2009情定广汽 “失意”菲亚特在华重装上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9情定广汽 “失意”菲亚特在华重装上阵
2009年03月09日 10: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乘用车领域已很久没有新的合资公司出现了,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可望很快打破这一僵局。记者上周独家获悉,密谋多时的广汽与菲亚特合资项目已基本敲定,双方将按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不过双方合作模式有所创新,在成立合资公司的同时,菲亚特将提供技术支持广汽打造自主品牌。目前双方合作申请已递交至国家发改委审批,最快本月就将得到批复。

  合资工厂选址番禺

  对于菲亚特这个品牌,国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南京菲亚特。不过,自2007年12月菲亚特解除与南汽的合资关系后,菲亚特在国内就一直处于无法国产的状态。2007年,随着菲亚特与奇瑞汽车公司签署协议,业界均预期菲亚特将通过与奇瑞合资重新恢复在华生产。不过,此事至今仍无进展。

  当业界关注的目光都集中在奇瑞与菲亚特项目时,实际上后者早已暗通款曲———筹划与广汽的合资项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3、4月份,双方已经开始试探性接触,并于去年6月份成立广汽-菲亚特谈判组,内部称之为广汽-菲亚特项目组。

  记者日前从接近广汽菲亚特项目组人士处获悉,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合作总体框架基本敲定,仅剩一些细节问题仍在协商。按照计划,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将采用一拖二的模式,即菲亚特为广汽打造自主品牌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按50:50股比成立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这种合作模式类似于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双方一方面有合资产品,另一方面又将合资产品技术注入一汽自主品牌奔腾。

  另外,广汽已经为合资工厂选好生产基地,就在广汽位于番禺的自主品牌基地旁。据了解,2007年11月已经在广州市番禺化龙镇奠基的广汽自主研发生产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两个毗邻工厂,其中一个被计划用来生产自主品牌车型,另一个则是为国产菲亚特项目准备。

  目前已开始调兵遣将

  消息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已在内部调集精兵强将成立广汽菲亚特项目组,其中多数人员来自广州本田。此前曾担任广州本田副总经理、目前任广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的蒋平,将担纲项目组中方负责人。近期他仍在意大利与菲亚特高层谈判后续合作事宜。现任广州本田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闫建明也已加入,可能成为未来合资公司销售负责人。

  不过,由于广汽

  -菲亚特项目目前尚未获得国家批准,目前该项目组的十几人都只是兼任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工作。同样因上述原因,尽管该项目组成立已有段时间,但各方对合作进展仍处于保密阶段。

  记者致电菲亚特汽车中国营销总监罗梅了解项目进展时,其以“无可奉告”回复。菲亚特在广州剩下的唯一一家经销商广州意菲总经理陈家万表示,能够合资对经销商肯定是好事,但具体进展并不清楚。

  首款产品预计2011年投产

  据接近广汽菲亚特项目组的人士透露,与菲亚特的合资谈判“很辛苦”,“要把全身每个细胞都调动起来”。比如说供应商的选择上双方就互有博弈,因为各自均有自身利益,提供技术支持的外方常常以技术标准为由,在谈判中较为强势。

  尽管这只是上述消息人士诉苦的一句话,但也透露目前的谈判已深入到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上,考虑到双方已选好生产厂址,实际表明双方合资谈判已相当深入。

  记者另外获悉,实际上广汽与菲亚特还就初期引入国产的车型达成了一致,目前正在销售的进口车型领雅

  (Linea)和朋多(GrandePunto),和一款原“南菲”派力奥(Palio)都将纳入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公司产品范畴。来自菲亚特在华供应商的一位消息人士称,目前他已收到菲亚特将于2011年在华投产的一款汽车零部件的报价请求。这意味着广汽与菲亚特初步计划在2011年推出首款国产车型。

  来自意大利消息人士称,该车将搭载1.4升汽油发动机。从排量看,很有可能是菲亚特领雅(Linea),一款专为新兴市场设计的小排量轿车,轴距为2603毫米,总长为4560毫米。按此分析,领雅极有可能成合资公司首款投产车型。本报记者梅勤黄习伟

  链接

  广汽为何选择菲亚特?

  在业界人士看来,与本田和丰田两大合资品牌相比,菲亚特无论品牌知名度还是产品前景,都有很大差距。但为何最终广汽选择与菲亚特合资?

  实际上对广汽和菲亚特来说这都是一次双赢的合作,简而言之就是双方能各取所需。对于广汽来说,选择菲亚特的关键原因是后者愿意为其自主品牌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广汽集团为打造自主品牌轿车可谓重金投入。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在2007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一口气展示了3款新能源概念车。到去年7月,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正式获国家发改委相关批复。当时该公司说,将投资68亿元人民币(去年约合9.16亿美元)力争到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根据规划项目建设将分两期:一期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二期规模为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

  如此庞大的投入背后,掩盖不了广汽在发动机及车型平台上的薄弱。此前广汽只是通过合资引进生产车型,没有完整开发乘用车的经验,迫切需要有成熟技术的跨国品牌支持。

  菲亚特汽车恰好能满足广汽这种需求。去年10月,广汽就买下了菲亚特的阿尔法·罗密欧166大型四门轿车平台。菲亚特内部人士透露,广汽正在利用他们的平台开发其自主品牌。

  对于正在错失中国发展机会的菲亚特来说,也迫切需要广汽这样的合作伙伴,共拓中国业务。菲亚特与南汽集团分手后,一直没国产产品在华销售。随后也只是在2008年8月21日,向中国引入三款进口新车博悦、领雅和朋多。

  广汽集团因与本田和丰田的成功合作,被视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最好的合资伙伴之一。此外,广汽强大的营销能力及成本控制能力都让菲亚特无法割舍。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表明,到2010年汽车产量将达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显然,以畅销小型车风靡全球的菲亚特品牌,一旦与广汽合资,将助后者规模迅速跃升一个台阶。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