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带动市场表现 一汽轿车跨越式增长梦远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业绩带动市场表现 一汽轿车跨越式增长梦远吗?
2009年03月09日 13: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汽轿车(000800)上周四停牌一天召开股东大会,这也是该公司2009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随后会议确定了一汽轿车将投资自主轿车扩建项目,大力发展自主轿车品牌。同时还通过了马自达销售公司质押式汽车销售金融服务合作方案,根据该方案,马自达销售公司将与合作银行、经销商之间展开金融合作,条件是2009年年末存单的质押余额不得超过全年平均月销售额的20%.

  该次因正常内部事务性会议的停牌并没对一汽轿车的股价造成太大波动,不过,自2008年11月不足5块迅速增至2009年1月的8块以上,并进一步攀升至3月6日收盘价11.98元,一汽轿车股价在一路飙升中赚足了眼球。

  多家证券公司汽车分析师表示,真正影响一汽轿车中、长期发展的因素将集中在该公司业绩走势之上,而该公司09年新增的B50及睿翼(新马6)两款车型作为新增的利润增长点,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应成为长线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一枝独秀源自业绩

  “股东大会是正常的,需要关注的应该是(一汽轿车)今年的两款新车———B50和新马6的上市表现”,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轿车今年以来股价的快速上升主要源于业绩基础。对中长期的投资者而言,对于该股票的关注应集中在新产品带来的利润增长以及该公司针对国家扶植自主品牌政策做出的企业调整及市场营销等方面。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汽轿车增长势头便已开始显现出来,随着第三季度财报的发布,分析师大多均倾向于认为,该公司业绩强于市场表现,将逐步迈入跨越式增长期。而为众股民所关注的基于业绩的爆发式股价上扬则出现在2009年,该公司股价从2008年11月不足5块迅速增至2009年1月的8块以上,并进一步攀升至3月4日停牌前的11.89元,在汽车股票中可谓一枝独秀。

  公司销量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及主要竞争对手,是致使一汽轿车股价大幅攀升的重要原因。银河证券分析师李丹提到,2008年国内汽车市场前景看淡,前半年原材料价格走高,后半年销售出现了持续下滑的趋势,这些都使得汽车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显著下滑。但在这样不利的市场大背景之下,一汽轿车仍实现了年销售12万辆的目标,较之2007年有了49%的增长。

  产品结构完善有望提升利润

  一汽轿车年初的快速增长是源于2008年的产品线调整以及适当的市场营销手段,对于该股票2009年的前景,则包括平安证券、银河证券、中投证券等机构在内的多位分析师均持较正面的态度,称该公司2009年仍有望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并因此具备长线增长的潜力。

  “我们认为国内汽车消费个性化趋势将逐步得到发展,各整车厂商的竞争也将进入产品主导时代,我们看好具备敏锐市场洞察力、挖掘细分市场潜力的整车厂商。”银河证券李丹分析认为,刚刚下线的奔腾B50及马自达睿翼的市场定位和原有的销售平台将成为市场乐观预期两款车市场前景的重要依据。

  平安证券余兵同时也提到,对于一汽轿车股价需重点关注的因素正在于其即将投放市场的两款新品。事实上,一汽轿车2008年的利润增长有一部分正来自于产品线结构的调整,在营销方面,公司将红旗与奔腾并网销售;而在生产线方面,马自达6与奔腾共享平台。这些举措都在拉动销售的同时降低了公司的单车成本,较快地完成生产线设备成本的摊薄,这些对于正处于行业下行期的企业而言,显得至关重要,从客观上提高了利润率。这些公司决策,对于企业长期综合毛利率提升,也都将带来正面的影响。同时,随着B50及马自达睿翼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点,这也将成为助力一汽轿车2009年利润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支点。而即便新推出的睿翼及奔腾B50销量不达预期;现有车型销量无增长仍维持2008年的12万辆。一汽轿车2009年整车销量仍有望超越2008年,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趋缓,公司的净利润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

  汽车振兴规划带来机遇

  事实上,如果说证券分析师们更愿意从财务层面对公司的发展做出回顾和预期的话,那么作为行业的专家,在谈到一汽轿车2009年的发展时,则更多地提到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撑力度。

  根据国家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采用的手法之一便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自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优先采购。

  这一信息对于自一年前便投入重金和人力打造自主品牌的一汽轿车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事实上,自《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一汽集团围绕振兴规划制定的具体措施也已相继出台。为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一汽集团计划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2009年一汽技术研发经费预算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在产品平台整合与调整方面,将加快轿车L豪华车、H高档车、M中型车、S小型车4大平台建设。而这亦将对于力拓自主品牌市场的一汽轿车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中投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行业振兴计划刺激下,预计2009年轿车市场增长约6%,其中一汽轿车2009年保守估计产品销量将超过13万辆,增长10%左右。

  (林憬文)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