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北美业务亮“红灯” 不会改变在华既定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丰田北美业务亮“红灯” 不会改变在华既定策略
2009年03月09日 13: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以897.2万辆的销量代替通用坐上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头把交椅的丰田汽车,并没有因几经磨难终得王位而带来丝毫喜悦。相反,由于北美车贷业务的大量亏损及全球销售利润下滑带来的现金危机,致使丰田旗下金融公司近日不得不向银行申请贷款支持。

  然而尽管国际形势前景险恶,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在谈到丰田在华业务时,仍表现出坚定的态度,称丰田中国既定的战略投资及新品投放计划都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贷款主要用于北美车贷业务

  日前华尔街有消息称,继美国三大汽车厂先后获得政府巨额援助后,丰田汽车也向日本政府提出2000亿日元的贷款。经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证实,丰田旗下丰田金融确实正与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商谈贷款事宜,目前这一计划的细则还未敲定。同时,日本财务大臣表示,日本将动用部分外汇储备向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提供资金,以便援助在国际范围内运作的日本公司。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深入,先前一度预计2008财年净盈利达500亿日元的丰田汽车,已将2008财年的盈收修正为亏损3500亿日元,为195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净亏损。

  丰田新品投放计划不变

  日本及欧美各国受累经济危机影响,消费信心大减带来的消费指数下滑是造成丰田困境的原因之一,而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由于北美车贷业务亏损带来的现金流紧张。“所以说,这次贷款跟丰田在中国的业务没有什么关系。”该负责人表示,丰田已公布的投资计划及新品投放时间表都不会因为母公司在国际上的运作而发生任何变化。“我们今年计划投放的雷克萨斯GS450h、广汽丰田新款凯美瑞、09年中期即将上市的汉兰达及一汽丰田的RAV4是丰田09年在华的主要新品,这几款产品的上市时间表都没有任何变化。”

  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内车市月销量持续下滑,部分车厂延迟了2007年做出的增厂扩建计划,以防止产能过剩。对此,丰田中国方面表示,“产能是面向未来的一种中长期的计划,是不会受到短期市场影响的”,因而工厂的建设计划不会因此发生变更。”

  丰田中国人事先动

  尽管强调丰田向政府求援一事对中国业务并无任何影响,事实上,金融危机之下,丰田中国2008年在华业务并未能达到预期的60万辆目标,而其对于丰田全球业务的贡献也不及10%,而中国业务未达目标,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一系列人事调整。

  春节过后不久,原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加藤雅大正式接替去年6月离职的矶贝匡志,担任丰田中国投资公司(丰田中国)的总经理。与此同时,野崎松寿则由此前的上级副总经理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地位仅次于总经理。他除了继续分管雷克萨斯业务外,还将协助加藤雅大处理所有中国业务;而原副总经理中岛将接任上级副总经理,以加强对雷克萨斯业务的管理。

  (林憬文)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