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菲尼迪中国之路举步维艰 09年目标仅4000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英菲尼迪中国之路举步维艰 09年目标仅4000台
2009年03月12日 09:4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除欧系的传统豪车列强奔驰、宝马、奥迪以外,日系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三个豪车品牌也于近年先后登陆中国,把中国市场视为未来最主要的战略市场。而在目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特别是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原来主要依赖美国市场发展的日系三大豪车品牌则无可选择的把希望投向了中国。

  英菲尼迪作为日产的高端品牌,于2006年11月3日进入中国,是最后入关的日系豪华品牌,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它在国内的销售形势依然严峻,显示中国市场并不是每一个豪华品牌的福地。

  销量

  年销量只有4000台

  在日前举行的英菲尼迪在华全系车型品鉴会上,英菲尼迪高层表示,受金融危机对豪华车市场的影响,2009年,日产旗下豪车品牌英菲尼迪在华的销售目标仅与2008年持平,并无具体增长计划。

  英菲尼迪去年在全国13家经销店的总销量只有4000台,与竞争对手雷克萨斯相差甚远。英菲尼迪方面表示,2009年英菲尼迪在华的销售任务是与去年持平,希望能够有所增加,但由于市场前景不明朗,所以并没有制定明确的增长计划。显示出明显的信心不足。

  英菲尼迪认为,2008年中国、中东汽车市场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并不大,而北美市场则惨不忍睹。因此,2009年,日产将加大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投入,以弥补在北美的损失。对于这个原销量有95%在北美完成的日系高端品牌,中国市场能够帮它弥补多大的损失?至少从目前情况看,前景比较暗淡。

  品牌

  认知度低推广不力

  尽管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拥有十足的野心,但极低的品牌认知度将是它迈不过去的一道坎。事实上,英菲尼迪对于大多数国人还是非常陌生的。调查显示,很多国人并不知道英菲尼迪是一个什么品牌,当看到车标,甚至会联想到自主品牌奇瑞。没有知名度的品牌很难想象会在销量上有任何突破。英菲尼迪这样的名字不能在几年内形成强大的影响力以及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恐怕有很多方面原因,比如推广力度和方式的问题。要知道,一个品牌要形成强大的消费氛围,决不是一个"豪华"两字可以简单做到。

  定位

  不符合中国国情

  通过对中国高端车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分析,很容易就能发现,大气、舒适、豪华是它们畅销的最重要因素。而与其他豪华品牌车型相比,英菲尼迪没有走传统的豪华路线,而是更加强调动感和个性。英菲尼迪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外形。G35线条流畅、动感,与普通三箱豪华轿车大异其趣,更加接近一款轿跑车(COUPE)。而FX的外形在众多SUV车型中,则更显异类。这款车既肌肉感十足,却又不失优雅;作为一款大型SUV,却又有着跑车的基因。也许在北美地区,标新立异可以帮助英菲尼迪获得尊重和销量提升。但就中国来说,这种风格并不一定可以受到真正买家的青睐。尽管FX车系占到了英菲尼迪在华销量的50%但与奥迪Q7、宝马X5,甚至雷克萨斯RX系列相比,它仍然只是一个小众车型。

  以FX系列为例,这款尺寸宽大的SUV,内部空间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内部储物空间也太少,一大原因,就是为了实现造型上的独特风格,而牺牲了内部空间。国内的豪华车主,商务用途偏重,没有空间的保障,车型的用途也就不广泛了。FX车型的B柱过于靠后,致使后门过窄,上下车颇为不便。

  如果说SUV车型相对好卖是与"运动"沾了一点光,那么其房车的滞销就很清晰的显示出英菲尼迪的运动路线不符合中国国情,其实这样的例子已经不少,在中国以运动风格来推广,最后失败的车型不止一款。而在豪华车领域则更是凤毛麟角。

  国际市场上,英菲尼迪的销量不及雷克萨斯和讴歌,同时,在国内市场,英菲尼迪品牌和产品的影响力,消费者都感觉陌生。虽然中国市场潜力大,但并不是谁都能轻易分得一杯羹。英菲尼迪不在营销战略和产品与品牌推广策略上做出大的调整,可以预期,短期内将无法上位。(谭家俊)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