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汽车工业公司挂牌 昌河、哈飞难逃“五指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航汽车工业公司挂牌 昌河、哈飞难逃“五指山”
2009年03月16日 09: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航整合旗下汽车资产迈出关键一步。上周五,中国航空汽车工业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正式挂牌成立,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两大微车企业资产均被注入其中。这意味着昌河哈飞有了统一管理平台,筹备多年的哈飞昌河整合正式起步。

  中航汽车目标是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并提出到2017年挑战整车销售13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宏大目标。

  汽车业务管理平台成型

  作为中航系最依赖的两大整车企业,自2003年5月中航科工挂牌成立以来,中航系就一直没有放弃整合昌河哈飞的努力。不过,出于各种原因,整合一直不成功。

  去年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重组成立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后者于11月正式挂牌。中航工业高层表态,将同步规划汽车和航空两大主业。

  中航汽车的挂牌表明,中航工业发展汽车业有了明确思路。中航工业整体架构设立是采取子公司加事业部模式,按业务板块来分。具体到汽车业务,即由资产事业管理部和中航汽车公司来管理———这就是中航工业搭建的管理汽车业务平台。其中资产事业管理居于中航工业总公司与汽车子公司间,即新成立的中航汽车将昌河和哈飞汽车的资产同时注入,但仍受中航工业资产管理事业部管理。

  昌河哈飞整合将加速

  正是基于上述汽车业务管理平台,昌河哈飞的整合变得明晰。

  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表示,中航汽车将根据汽车发展战略重点开展五方面振兴措施。其中坚持自主合资同步发展、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提升技术水平三方面的内容易于理解,另外两方面即为昌河哈飞的整合指明方向。

  这两方面内容是:推进集成创新,实现中航汽车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尽管中航汽车未来具体做法仍不得而知,但赵桂斌的话表明整合与资源共享将成为主要方向。

  实际上中航工业成立中航汽车公司,不仅是为能将昌河和哈飞资产注入,也是为充分整合昌河哈飞做铺垫。因为相对于事业部,分公司的管理形式有利于人、财、物的集中统一管理,哈飞和昌河在保持相对的独立经营权的同时,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整合。据了解,除了在技术共享和产品研发上整合外,昌河哈飞还要在零部件供应商、配套体系、研发平台、产品设计方面进行合作。

  中航汽车高层透露目前销售渠道并不会合并,因为分开易于形成内部竞争,有利于促进销售。

  短期目标冲击年销售40万辆

  梳理好整合方向后,中航工业可能进一步加大对汽车业务的投入力度,中航汽车将加速发展。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表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是中航工业的既定方针,中航工业成立以来,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则制定详细规划:到2011年,力争整车销40万辆,发动机销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市场占有率由现3.2%提升到3.5%.

  为实现中航“大目标”,昌河和哈飞都制定了“3年复兴计划”。哈飞在组织人事、产品战略、品牌信誉等方面出台改革措施;产品线上,哈飞将推新平台产品和完善现有产品线,对现有的3个微车、3个轿车平台的产品进行全面改款升级。昌河则在去年产销止滑上扬、经营业绩明显改观基础上,力争到2010年,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0万余辆增加到40万辆,工业总产值也达到200亿元。同时在管理体制、产品结构和网络布局等方面作出新调整。

  相关新闻

  中航专用车资产注入东安黑豹

  中航工业整合昌河哈飞之前,已经在商用车领域进行了一次整合。3月11日,停牌一个多月的东安黑豹(600760)正式复牌,并公告了筹谋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告,东安黑豹计划以4.29元/股的价格,向中航投资和金城集团发行不超过7200万股,注入预估值约2.97亿元的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务的优质资产。重组完成后,东安黑豹将成为中航工业“专用汽车及微型、轻型货车”资本运作平台。

  东安黑豹重组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专业化重组的一部分。公告显示,东安黑豹拟向金城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安徽开乐35%股权、柳州乘龙37.47%股权、上航特100%股权,及金城专用车零部件制造事业部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向中航投资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安徽开乐16%股权及柳州乘龙13.53%股权。公告称,公司将借助于中航工业强大的科研力量,发展成为专用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 (黄习伟)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