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哈飞并入新中航汽车公司 或摆脱被重组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昌河哈飞并入新中航汽车公司 或摆脱被重组命运
2009年03月16日 09:1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加速汽车业重组之后,游走于被并购“边缘”的昌河、哈飞两大三线汽车企业,将随着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的成立而暂时打消一些被兼并重组的猜测。

  中航汽车上周五在北京正式揭牌,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资产今年将陆续进入中航汽车,而预计在明年,新中航最优质的汽车资产——东安动力也将置入到该公司。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表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是中航工业的既定方针,将把中航汽车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先者。

  整合汽车业务

  事实上,从去年7月开始,中航工业宣布将昌河汽车的业务从*ST昌河中置换出去划归集团,此举也被认为是对今后整合汽车业务做下铺垫。据中航汽车高层透露,哈飞、昌河、东安动力还在逐渐注入中航汽车,通过股权置换的模式,中航汽车的成立将彻底整合集团汽车业务,所有汽车企业开始置于同一个框架内。

  目前来看,哈飞和昌河的协同发展是中航汽车公司的第一要务。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认为,下一步昌河和哈飞在采购、产品研发上进行联合是最可行的方式之一,而销售及网络渠道合并的可能性则不大。不过,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则透露,中航汽车的最终目标将是进行整体上市。

  中航汽车也明确提出了奋斗目标。按照规划,中航汽车目标是到2011年,力争整车销售40万辆,发动机销售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3.2%提升到3.5%。

  谋求对外联合

  加强对外联合也是中航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哈飞合资一事也被证实。针对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合作项目的进展,中航工业方面的人士巧妙地表示,双方的谈判依然在积极进行中,一切结果皆有可能。

  另外,目前中航汽车内惟一的乘用车合资伙伴,铃木公司与昌河的合作已渐入佳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PSA与东风的合资企业神龙业绩低迷,因此急需在中国这个最快的增长市场上找到第二家合作伙伴,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中航工业要把汽车业务做大做强,也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支持。

  赵桂斌在中航汽车发展战略振兴措施中也首先提到:“推进自主与合资品牌的协同发展,提升品牌价值;坚持融合与开放,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而这也预示着中航汽车很可能谋求整体与PSA的合资。

  摆脱并购危机

  在国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弱小的汽车企业纷纷寻找自救途径进入第一梯队。业内人士认为,从此次成立新汽车公司来看,中航工业已经明确把汽车当成主业之一来发展,因此会力保旗下哈飞、昌河在未来的行业重组潮中保持独立性。事实上,昌河和哈飞已经迎来了国家降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及鼓励“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重组路径可能是大型汽车集团收购经营困难的小型车企;而大中型汽车企业之间购并的可能较小。从目前来看,被纳入中航汽车的哈飞和昌河会如各自寻找合作伙伴进而做大做强,力求摆脱重组危机。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如若重组,所要面对的问题要远远多于国外企业。“美国通用汽车的例子引起了业内的反思,汽车产业搞大不一定就是好事。总之,一个企业在一定的环境下能够生存发展,就有它的道理。”该人士表示。(蓝朝晖)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