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汽大众正式接盘成都一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汽大众正式接盘成都一汽
2009年03月16日 09: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汽车业界的并购整合出现重大进展。一汽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成都一汽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接盘之人竟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这一卖一买中,一汽集团收获了5亿元的流动资金,而一汽大众则拿下了一家总投资40亿元的整车厂。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今年2月一汽推迟了成都工厂的扩产计划,按原计划,扩建后的成都工厂将于2010年投产,产能35万辆,主要生产速腾和捷达。此次的并购为延缓的扩建计划做出了注解。

  据悉,收购完成后,一汽大众将成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除原先的捷达外,还将生产速腾等大众品牌车型,至2014年,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35万辆。

  剥离负担,一汽积蓄改革资金

  单从交易价格来看,一汽成都工厂总投资高达40亿元,却以50235万元的挂牌价卖给了一汽大众。然而按照资产评估,截至2008年2月29日,成都一汽净资产只有48190.5万元。由于成都一汽经营不善,加之客车市场销售不佳,中型客车没有很强的竞争力,成都一汽客观上已成为一汽集团的不良资产。

  对于此次的转手交易,一汽集团党委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什么要转让成都一汽及转让后即将开始的兼并重组工作目前都是敏感话题,不便详述。但是此次的转让更多体现的是一汽集团及一汽大众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为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接任一汽帅印之后的一次重要战略调整,抽身西南、立足本土,都是深化一汽内部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汽当年为了冲刺100万辆目标,曾经在国内大包大揽式地兼并了很多中小型汽车厂,如今,包括一汽星光、一汽蓝剑,甚至成都一汽商用车工厂在内的企业,大多成了一汽集团的负担,减负势在必行。

  除了战略调整以外,从资金方面来看,上周一汽轿车董事会刚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自主轿车扩建工程项目的议案》;一汽与丰田在长春40亿元投资10万辆产能的一汽丰田新工厂今年也将开始动工;而位于长春的一汽汽车工业园也正在规划建设之中。业内人士表示,一汽集团目前正处于一个现金流动高度频繁的时期,同时由于产业状况欠佳,国家开始鼓励大型车企兼并重组,一汽集团出售成都一汽正是为了下一波的产业重组做好资本方面的准备。事实上,在去年进行的广州车展上,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也曾提到,德国大众将支持自己的两个合作伙伴进行有益的并购。

  进军成都,大众布局西部市场

  根据一汽此前的计划,将把成都工厂规模扩展至年产35万辆,而一汽集团在将该厂转让给一汽大众时,仍坚持了这一产销目标。一汽内部人士表示,此前一汽大众已经利用该公司的产能生产捷达,产能约2万辆。此次挂牌是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的程序,将成都一汽转让给一汽大众,此举有利于增强一汽大众的产能和全国布局。

  西南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且具有一定潜力。而西部则只有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铃木、长安福特以及力帆汽车等少数厂家。一汽大众进军西南,不仅背靠潜在的汽车消费市场,同时还将拥有相对廉价的生产成本与优惠的区域政策。

  2007年,中国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集团均看好中国西部市场,开始在中国成都建立战略生产基地。2007年7月19日,捷达轿车成都生产启动。按原计划,一汽大众新工厂将于2010年投产,初始年产能为20万辆捷达和速腾。然而就在万事俱备之时,今年2月却忽然传来一汽大众暂缓成都工厂扩建的消息,成都工厂继续生产捷达产品,但关于增产之事却没有了下文。

  据悉,收购完成后,一汽大众将成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生产捷达、速腾等大众品牌车型,至2014年,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35万辆。

  (林憬文)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