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欲翻番 大众汽车10年战略之路荆棘丛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销量欲翻番 大众汽车10年战略之路荆棘丛生
2009年03月24日 09:2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发布了为期10年的“2018”战略,旨在尽早实现在华销量翻番的目标,也为了在2018年超越丰田、以1000万辆产销规模夺取“世界第一”。这是汽车跨国公司首次在中国提出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看来大众正不断加大在中国的筹码。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新车型竞争力偏弱是大众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

  加注中国市场

  在大众发布的10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在未来10年中,大众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的车型不会少于40款,即每年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新车型不会低于4款。目标是到2018年,大众要实现在华销量翻番的目标。数据显示,2008年,大众在华销量达102.4万辆,要实现翻番,意味着大众的年产销至少将达到200万辆。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大众、斯柯达和奥迪品牌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而且在未来10年中,每年将至少推出4款新产品,经销商数量也将增加一倍。目前,大众在全国约有1000家经销商,如果要在未来10年将经销商数量增加一倍,大众至少需要将经销商数量扩展到2000家。

  此外,大众在中国还将加快引进最新技术的步伐,不仅新一代的7挡DSG变速箱将于2010年在大连实现本地化生产,有关能源和动力总成的最新技术也将全部应用到大众在华的所有品牌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中国在大众全球版图上的重要地位有关。2008年,大众在德国本土的新车销量达106万辆,同比增长0.4%,在中国却以同比增长12.5%的速度实现了102.4万辆的销量,照此发展,中国将在2009年成为大众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

  未来之路不平坦

  目前在全球经济危机、国内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包括丰田在内的汽车公司纷纷节衣缩食,放缓了扩张的脚步。在这种情况下,大众对未来的规划和承诺表现出了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信任。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大众全球版图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的“2018”战略显然给大众的压力不小。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的市场和经济环境是大众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不过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却对此深具信心,他表示,尽管这一轮全球经济危机也波及到了中国市场,大众也面临挑战,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仍具备强大的市场基础。

  有业内人士认为,已经扎根中国的大众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市场环境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把更重的筹码压在中国。“与竞争对手相比,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新车型相对匮乏并且竞争力不足是大众实现‘2018’规划的最大阻碍。”

  数据显示,2008年,大众在国内市场上突破了100万辆的销量大关。但不难发现,在国内市场最核心的大众消费市场上,捷达和桑塔纳销量分别占据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总销量的40.55%和41.4%。2008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销售汽车49.8908万辆和47.8059万辆,捷达和桑塔纳的销量分别为20.2303万辆和19.7935万辆。也就是说,除了这两个品牌外,包括速腾、迈腾、POLO、朗逸、宝来以及斯柯达所有其余车型的竞争力偏弱。

  “如果大众不能有效解决新品竞争力问题,大众要想在2018年实现销量翻番,无疑是困难重重。”有业内人士说。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