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丰田RAV4 4月10日上市 能否撼动CR-V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产丰田RAV4 4月10日上市 能否撼动CR-V地位?
2009年03月31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一汽丰田对外宣布,国产RAV4将在4月10日上市。据悉,RAV4将在性能、外观、内饰、空间等方面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2009年的销量目标为5万辆。此次一汽丰田对RAV4寄予了很大希望,将其对手直接锁定为东风本田的CR-V。

  据悉,RAV4配备的是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而CR-V配备的是6速手动和5速自动变速箱,明显优于RAV4。有业内人士认为,RAV4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从配置、价格和服务方面想办法。

  自新CR-V上市以来,这款全新意义的SUV一直保持热销状态。到目前为止,途胜、逍客、奇骏已经被证明不具备挑战CR-V王者地位的实力。东风本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CR-V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4万辆。如果包括之前的老款CR-V,累计销量则超过20万辆。

  据记者了解,新款CR-V自2007年4月21日上市以来,到现在已经接近两年的时间,目前仍处于热销状态,月销量最高超过7000辆。

  最新消息称,3月份CR-V全国上牌数可达8000辆。对于RAV4的到来,东风本田方面表示没有丝豪担心。

  一位东风本田4S店的老总告诉记者,CR-V的火爆销售状态是其他品牌无法复制的,原因就在于CR-V“5个NO.1”(销量第一、安全第一、节油第一、质量第一、产品魅力第一)的卓越品质,优质的销售服务网络渠道和超越20万顾客的口碑。“ 雅阁、凯美瑞这么强的产品,热销期也只是1年左右,之后就被竞争对手分流了市场,目前在SUV市场,CR-V还没有等量级的对手。”他说。

  据一汽丰田公布的信息显示,全新的国产RAV4有2.0升、2.4升两个排量的车型。其中,2.0升拥有经典版、豪华版、豪华导航版三种配置,2.4升则有豪华版、豪华导航版两种配置。RAV4秉承了丰田一贯的造车理念,动力方面,RAV4将搭载四缸直列式的1AZ-FE和2AZ-FE发动机,并配备了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

  RAV4的丰富配置令人充满期待,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RAV4在海外是一款老车型,到现在才引进中国市场,前景还很迷离。

  据记者了解,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本田、丰田、日产这3个厂家就在SUV市场展开了争夺,丰田公司通过先发制人,率先于1994年推出RAV4,市场销量达到了预期值的两倍。而CR-V于1995年面世,剑指RAV4,竞争随之展开。奇骏后来者居上,于2000年上市后一路高歌猛进。

  随后CR-V首先引进国产,在国内大受好评,接着日产先后寄希望于逍客和奇骏。但事实表明,这两款车都没能成功撼动CR-V的霸主地位,丰田也许正是认准了都市SUV是国内市场的一个重要车型增长点,在国内市场低迷之下,推出了曾经辉煌的成功车型 RAV4。

  日前,记者从北京一汽丰田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一汽丰田的4S店已开始接受预订RAV4,预计售价在20万-25万元,用户需缴纳两万元的订金,最快4月份即可交付用户。

  据悉,与此前的进口RAV4车型相比,国产车型在增加手动变速器的同时,加入了将对燃油经济性更好的2.0升车型,并加大了其在整个国产RAV4车系中的比重。此次一汽丰田也对RAV4寄予了很大希望,并将RAV4在2009年的销量目标定为了5万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4月上市后,RAV4在2009年的销售时间仅为8个多月,如果销量目标是5万辆,那每个月的平均销量必须超过6000辆。

  数据显示,作为SUV市场的领军车型,目前在市场上势头不减的CR-V一直占据着同类车型销量第一的位置。2007年,CR-V上市8个月共销售4.5703万辆,月均销售5712辆;2008年,CR-V全年销售8.0607万辆,月均销售6700辆,月均比上年增长17.3%;2009年1-2月,CR-V共销售1.4659万辆,月均销售7330辆,比上年增长9.4%。

  “引入RAV4也许是无奈之举。”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2008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大幅度下滑,一汽丰田并没有完成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而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丰田在全球也首次出现了亏损。“虽然中国市场增速减缓,但正处于增长期的中国市场显然是一汽丰田想倚重的重要市场。”该人士说。

  (钱瑜)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