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蓝色引擎”战略 海马S3“试水”B级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启动“蓝色引擎”战略 海马S3“试水”B级市场
2009年04月08日 09:08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海马汽车发布产品规划和发动机、新能源战略。作为“蓝海战略”的主打产品,海马今年或将推出一款中型SUV切入B级市场以避开轿车市场激烈的正面交锋。而其推出的“蓝色引擎”战略则通过制订新能源、自主动力总成的战略目标与发展路线,实现海马汽车核心技术能力的大幅提升,实现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长期目标。由此,海马在B级产品和核心技术方面将逐步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以获得差异化的竞争力。

  以SUV抢滩B级车市

  在切入B级市场方面,海马选择了“独辟蹊径”的战术,那就是“以SUV突入B级车市场”。在海马的新战略规划上,产品战略是“平台战略”,即做强A级平台,拓展A0、A00级平台,做精B级平台。而在“做精B级平台”方面,海马B级车型将先从SUV做起。此次亮相的海马S3 就是海马B级车战略的第一款产品。据悉,这款城市SUV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

  在谈到以SUV车型作为B级车规划首款车型的问题时,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向笔者介绍说,海马汽车的这一决定,是基于目前国内市场的现实情况作出的判断。他认为,目前国内车市上,自主品牌的B级车型都处于非常尴尬的位置,而SUV车型相比轿车而言是“比较小众的车型”。而在SUV这个细分市场里,目前车市上高品质车型并不多。因此,汤斯认为,以SUV车型切入B级车市场,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是一个“蓝海战略”。

  先进的引擎战略

  “蓝色引擎”是海马新能源战略、自主动力总成战略的代号。其战略目标是:传统动力提前实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即自然吸气1.5L以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5Kw、排放达到欧五标准;非直喷增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超过70Kw;及相关排放与油耗要求。跟进新能源技术方面,在2010年前,完成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各项技术准备。 2011年前,完成油电混合汽车的产业化技术准备工作。海马汽车将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汽车。

  在海马引以为豪的发动机领域,海马发动机规划了三大动力平台,分别是FP系列(1.6L-1.8L-2.0L)、E系列(1.3L-1.5L)、S系列(1.0L-1.2L),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系列化,基本覆盖海马所有产品。

  [市场观察]

  自主品牌如何突破“B级车魔咒”

  得益于近十年来国内车市的迅速扩充,自主品牌车企有了长足的进步。然而,在这些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个“瓶颈”:品牌影响力的不足。在A级车以下的细分市场,品牌影响力的弱势尚不是很明显,但是当自主品牌车企的“触角”一旦延伸到B级车市场,这个问题便成为难以回避的“梦魇”。对于海马汽车来说,它的新战略规划是要走与别人不同的“蓝海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就是提升自己的研发实力。

  “B级车魔咒”让国内很多自主品牌车企都颇为头疼,其中不乏很多知名车企。比如此前已经在MPV领域大获成功的江淮汽车,当其踏入轿车市场时选择的首款车型是B级车“宾悦”,结果其市场反应非常平淡,让初次涉足轿车市场的江淮汽车遭遇到了 “滑铁卢”。与江淮遭遇相似的还有华晨。此前仗着与宝马的 “关系”,华晨推出了B级车 “尊驰”,虽然在外观上非常大气,然而受制于品质以及品牌影响力等原因,尊驰的销量并不理想,这也让华晨不得不把自己的战略重心转移到A级车“骏捷”身上。(姜 山)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