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通用汽车三十载 瓦格纳离开帅位情非得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效力通用汽车三十载 瓦格纳离开帅位情非得已
2009年04月08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汽车回天乏力,瓦格纳只能落寞下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30日无疑是汽车工业历史上灰暗的一天,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CEO被迫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来自底特律的声明简短而冷酷,“瓦格纳(Rick Wagoner)辞去董事长和CEO职务,即刻生效。”

  就在辞职前一周,他还公开表示自己不会辞职,因为“对通用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仅在一个周末后,瓦格纳却不得不落寞地选择离开通用汽车。30日凌晨他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自己27日在华盛顿与政府官员开会时,“他们要求我辞去通用首席执行官一职”。

  继任者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很快收到了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周一否决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他们认为重组计划都未能证明其具有生存能力,从而没有能力保证其可以获得额外政府投资,并警告称两家公司可能通过破产程序来削减债务。

  瓦格纳的离去引发了震荡,底特律开始变得迷惑,到底是瓦格纳、韩德胜还是奥巴马在驾驶通用?答案很清楚,奥巴马已经将手抓到了方向盘上。

  1 “不辞职”赢巴菲特喝彩

  所有人心知肚明,无论谁把握通用汽车方向盘,驶向盈利的道路都困难重重。

  瓦格纳执掌时,僵化的生产和开发模式正在一点点吞噬通用的市场份额。财务官出身的瓦格纳开始发挥其财务方面的天赋,他一步步将通用汽车打造成一家“金融机构”而不是汽车公司。通用汽车金融公司(GMAC)是这个企业盈利最多的部门,也成为通用现金链上最重要的一环。

  2002年通用汽车对大宇的收购,可说是凸显了瓦格纳的精明。通用汽车只购买了部分资产,涉及现金4亿美元。而合作伙伴铃木、上汽掏了1.5亿美元,实际上通用只花费了2.5亿美元。到2005年,通用大宇占了通用汽车总销量的13%,大宇车型换成雪佛兰等品牌行销亚太及欧洲。

  但好日子没过多久,2005年,北美业务有了麻烦,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后,油价飙升,SUV销量大跌。当年通用汽车股价下跌了52%,是道琼斯指数中跌幅最大的公司。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一位员工认为,过度地相信油价不会大涨、在大排量车上投入过多、在氢动力新能源汽车上投入过大是瓦格纳不得不承认的失误。

  2006年4月9日,瓦格纳接受CBS采访,面对“也许现在是你辞职的时候了”的责难时,瓦格纳回答:“如果我不认为自己是合适的人,我早就不会干这份工作了。”巴菲特给瓦格纳发传真,称“我为你喝彩”,表示瓦格纳“在讨论问题时坦白、镇定和理性”。

  2 “不幸沦为政客的借口”

  2007年,通用汽车亏损额达到387亿美元。当2008年次贷危机发展为金融风暴的时候,脆弱的资金链条瞬间断裂,通用濒临破产。据统计,在瓦格纳担任CEO期间,通用汽车的股价下跌了超过90%。

  “瓦格纳不幸沦为了政客的借口”,华尔街的汽车行业分析师们对奥巴马政府逼退瓦格纳感到愤慨。但同样是这样一帮人,在通用股价几乎跌到0美元的时候却在高呼瓦格纳下台。

  在瓦格纳任内,好的变化才刚刚开始。依托于欧宝的通用欧洲开始全球输出高品质的小型车和新能源车;美国权威市场调查机构JD Power的可靠性名单上出现了别克的名字……

  但要拉动通用这头巨象转身何其艰难。UAW(全美汽车工会)作为通用最大债主也是最大的阻碍,庞大的职工买断和医疗金资金亏空成为通用一个世纪以来最难摆脱的困难;新能源车的可靠性和性价比成为关键……瓦格纳周旋其中,不断向股东、向媒体、向公众保证未来。

  通用汽车3月5日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瓦格纳在离开通用汽车大厦的时候可以带走2000万美元的退休金、53.5万美元的延期薪酬和36.6万美元的股票。这一事件被刻意低调处理。

  3 与中国汽车业的合作功不可没

  虽然并没有使通用汽车北美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但瓦格纳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项目做出了非常积极的支持,他也被称为“中国汽车业的老朋友”。进入中国并且大幅度给予中国合资企业应有的支持是通用历史上最正确的投资方案。

  “要么不说,要么直接回答。”与瓦格纳有过多次接触的中国记者说,瓦格纳性格很直率,从不回避任何问题。在他看来,通用汽车走向低谷是大环境造就的,“瓦格纳仍像堂吉诃德一样固执,他不愿意辞职,是因为他认为自己一定会使通用汽车好起来”。

  从通用开始,海外品牌开始将先进车型带入中国市场,也是从通用进入中国开始,海外汽车企业把研发机构带进中国。瓦格纳在通用与中国汽车业的合作上功不可没。

  2003年11月,瓦格纳向京、沪、穗三地记者宣布了将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全方位引进中国、扩充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产能的消息。

  2004年6月22日,瓦格纳造访上海,宣布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部将从新加坡迁往上海,以显示中国市场对于通用全球战略的重要性。

  1998年成立的上海通用汽车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成功的合资公司之一,同年成立的泛亚汽车中心也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六大核心研发中心之一,2002年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在国内微车市场的占有率接近50%。

  在去年底特律汽车展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高管甫一亮相,全场掌声雷动。由此也可看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功落子。

  在瓦格纳的促进下,通用汽车与一汽集团的合资项目也正在审批过程中。

  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瓦格纳来到北京与政府部门、清华大学、国内媒体做常规交流。这是瓦格纳最后一次作为通用汽车CEO在中国现身。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员工回忆说,瓦格纳的行程从早到晚安排得很满,虽然已经五十多岁,但他没有丝毫疲态。

  今年1月,当时通用汽车已经在靠着政府担保贷款过日了。底特律车展上,瓦格纳接受中国记者采访,“再次感谢大家来参加(底特律车展),也希望很快地和大家在北京或者上海见面。”这是瓦格纳最后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据当时在场的媒体记者回忆,此时他已略显疲倦了。

  虽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海通用汽车同时发表声明称瓦格纳的辞职不会对通用汽车在华业务产生影响。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瓦格纳的下台是一个信号,北美市场的变数过大,通用在中国的传奇能否继续值得探讨。

  链接

  效力通用三十年

  瓦格纳是通用汽车历史上继斯隆(Alfred P.Sloan)之后最年轻的CEO,他1953年2月9日出生于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市,身高1米9,是杜克大学篮球队中最知名的一位成员,在他就读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时候也一直没有离开过杜克大学篮球队。这样一位体格健壮的家伙第一份工作却颇为细致———通用汽车的纽约财务办公室分析员。

  工作到第三个年头,连上大学都不愿意离开家的瓦格纳做出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同意远赴巴西任业务部财务经理。此时他已经结了婚,买了房子。三年后,瓦格纳成为巴西业务部的财务总监。

  1987年,他调任通用汽车加拿大公司副总裁兼财务经理,两年后再次调任工作地点位于苏黎世的欧洲业务部副总裁,仍然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1991年回到巴西,不过这一次是出任业务部总裁。第二年,回到美国,升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1994年,瓦格纳出任通用汽车公司北美业务部总裁,这是关键性的一步,北美业务在1997年亏损8600万美元后,在1998年实现了16亿美元的盈利。1998年,瓦格纳开始担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营运官,2000年出任首席执行官,2003年坐到了董事长位置上。

  仅在一个球队打球,仅在一家公司工作,瓦格纳在通用呆了三十多年。

   (崔卓佳 谢涛)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