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大众 通用汽车放言5年后在华市场销量翻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叫板大众 通用汽车放言5年后在华市场销量翻番
2009年04月11日 11:26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汽车希望5年后在华年销量能够翻番,达到200万辆的规模,为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于4月8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首次表达了上述雄心。

  一个半月前,大众汽车刚刚发布了在华的“2018战略”,其年产销目标也是200万辆,只不过大众给这个目标的期限是10年,比通用整整多出了5年。

  2008年,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的在华销量均突破了百万辆,其中,通用在华销量达109.5万辆,同比增长6.1%,大众在华销量达102.4万辆,同比增长12.5%,两者销量相差不过7万余辆。

  甘文维并未透露5年后年销200万辆的产品构成情况,但他表示,在未来2年内,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将在别克和雪佛兰两个品牌下,各推出至少5款新车型,并在未来5年内推出超过30款涵盖所有在华品牌的全新及升级车型。

  与大众叫板

  今年一季度,通用汽车在华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共实现销量36.37万辆,同比增长16.8%,其中3月份更是创下了在华单月销量的新高,达13.7万辆,增幅将近25%。

  凭借目前出色的在华业绩,通用汽车准备领先大众5年实现200万辆的年销规模。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产品攻势外,通用汽车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销量翻番,还必须倚赖新的投资项目,比如与一汽的商用车合作项目。

  “我们正在与一汽探讨建立合作关系的可能性,双方已达成初步协议,但目前还没有更多可透露的消息。”甘文维说。

  不过这仍然不能消除美国总部面临破产危机所带来的阴影。根据市场咨询机构波尔卡4月6日对外公布的调研结果,2009年通用汽车将沦落为世界第三,而大众汽车将超越通用,成为仅次于丰田汽车的全球第二大汽车生产商。

  事实上,在美国本土市场沦陷后,中国已经成为了通用汽车必须抓牢的最后一块阵地。通用汽车新任CEO韩德胜上任后对通用汽车在华业务的指示也是,一定要迅速占领中国市场的先机,实现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

  目前,通用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劲敌就是大众,这家有望今年在全球范围内赶超通用的德国汽车厂商,在中国也表现出强劲的增势,并危及通用在中国市场上的“老大”地位。

  为了尽早达成在华销量翻番,实现年销200万辆的规模,大众汽车将在大众、斯柯达和奥迪品牌下于今明两年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并且在未来10年中,保证每年至少推出4款新产品,将经销商数量增至2000家。

  “奥巴马政府已经表态将在未来60天内为通用汽车提供足够的流动资金,通用汽车的立场非常清楚,就是希望能在法庭外解决重组问题,但即使真到了法庭,那也是在控制之下的重组,其目的是将通用汽车重组成为更具活力和持续增长性的企业”,甘文维表示,即使如此,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承诺是不变的。

  “我们完全有能力在5年内实现200万辆的年销目标,通用在中国的业务是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合资企业的运营而实现的,这种业务模式不变,所有关于在华业务的流动资金也不会受到美国总部亏损的影响。”甘文维说。

  新能源助推

  大众承诺将在中国加快引进最新技术的步伐,其中新一代的7挡DSG变速箱将于2010年在大连实现本地化生产,有关能源和动力总成的最新技术也将全部应用到大众在华的所有品牌中。

  事实上,通用也已经在暗中加速了对最新动力总成技术的引进。“通用还将不断向中国引进世界领先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尤其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六速变速箱以及世界领先的节能发动机技术。”甘文维说。

  他还透露,通用汽车已经并且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打造合适的可替代能源及动力推进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包括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以及电动车。

  通用已不止一次承诺,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汽车将于2011年在中国上市,但即使如此,新能源车型仍然很难在5年后对通用的200万辆目标带来实质性的销量贡献。

  不过与大众一样,通用仍不遗余力地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新能源规划图。“我们希望可以找到最适合中国本土需求的替代能源解决方案,这样的话,我们也能够以此来发展自己的未来产品,从而使我们的产品更适合本土消费者的特殊需求。”甘文维说。

  去年,通用汽车携手上汽集团和清华大学成立了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对各种可替代能源发展方案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此外,通用还将通过即将落户通用中国园区的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开展一系列关于可替代能源以及前瞻性技术的研究。

  “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打造了国内目前最为领先的本土汽车技术研发机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甘文维表示,今后通用仍将继续致力于研发能力的强势增长,硬件上一流的设施还包括已达到国际水准的试车场及安全试验室。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是盈利的,并且资金充裕,完全能够满足公司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和投资,即使美国总部出现了最坏的结果,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仍然能够继续得到通用汽车全球的技术和产品支持。”甘文维说。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