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上收编中兴汽车 长安“大汽车”二次胎动

2008年08月04日 15: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继四年前成立江铃控股,“收编”江铃汽车后,长安向“大汽车”迈进的下一步将可能是,把位于河北保定的中兴纳入长安“版图”。

  “这个(消息)不是传闻,实际上长安早就有意收编中兴。”几天前,中兴汽车内部的一位中层人士向记者证实。事实是,当下长安与中兴正在为产品出口美国商议成立合资公司的事。

  日前,长安集团负责出口事务和国际公司的副总裁吴雪松一行已经访问中兴。据中兴汽车内部人士介绍,如果出口美国项目进展顺利,双方下一步将会有更大动作。

  北上战略

  “中兴对双方下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这也符合长安酝酿已久的‘北上战略’。”中兴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兴出口北美项目因当地经销商原因已经搁浅,加上中兴在国内发展并不顺利,尤其是在长春投资的乘用车项目迟迟不见起色,因此对长安未来的“收购计划”表现得很积极。

  “长安并购中兴后,不仅可以扩大其在河北已有的整车生产基地,而且还将获得中兴在东北的一个乘用车生产基地。”该人士披露,虽然中兴汽车官方并未向外界发布任何消息,但是中兴高层与长安高层的对话仍在继续。目前,中兴高层正在准备与长安进行第二轮商讨,主要议题是敲定出口项目的合作模式和时间表。

  据悉,此次中兴与长安携手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已经确定,是一款低价位的迷你型特种皮卡车,名为“Mini Truck”,该车将由双方研发人员合作开发,其零部件则来自双方的渠道供应,在中兴组装并通过中兴海外营销网络出口到美国。

  不过,与中兴汽车主动递出橄榄枝不同的是,对于长安将“北上收编中兴”的说法,长安方面却矢口否认。

  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表示,长安江铃已经有皮卡和SUV产品,不存在需要并购中兴增加新SUV和皮卡生产基地的需要。而且,刘跃还否认双方将在出口北美项目上合作的可能。“双方产品定位不同,而且长安在北美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刘跃告诉记者。

  “那次只是很正常的拜访,我们还参观了中兴以外的其他企业。”7月2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长安微客新产品“星光4500(CM10)”上市仪式上,长安集团副总裁吴雪松向媒体透露,近日长安之所以率团造访中兴,主要是想在国内找一家能生产低价位皮卡的厂商代工,双方协商过程中并没有谈及并购话题。

  渊源颇深

  虽然长安对于并购中兴一事极力否认,但是经过记者深入采访发现,总部位于重庆的长安集团与位于河北保定的中兴汽车,素来就有“剪不断”的裙带关系。

  “早在2003年控股江铃汽车之前,时任长安集团董事长的尹家绪,就在河北省省长陪同下亲自考察了中兴,并向河北省政府表达了‘希望并购中兴’,以打造长安在河北的SUV和皮卡生产基地的设想。”中兴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日前长安集团副总裁一行访问中兴,是继当年尹家绪造访中兴之后,数年来双方高层的首次接触。

  因在部分条款上与地方政府没有谈拢,长安5年前并购中兴的计划最后无果而终。2004年10月,长安集团随后宣布与江铃集团的合资计划,到2005年5月由两家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在南昌宣告成立。通告成功的资本运作,长安一举将江铃纳入麾下,其产销规模也由当年的全国第六跃入全国前三甲行列。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一个事实是,在尹家绪‘北上战略’的指导下,长安集团2003年已经在河北定州布下‘长安集团河北长安胜利汽车有限公司’的整车生产基地,而其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装集团’),实际上已经间接持有中兴汽车的部分股权。”上述中兴汽车相关人士透露,这些都为长安并购中兴提供了现成的机会。

  经过多方辗转记者方才了解到,将长安集团与中心汽车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正是河北省保定市的上市公司“天威保变”(600550)(河北省保定天威保变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0月,天威保变斥资近9000万元进军汽车零部件行业,成立河北天威中兴汽车车身制造有限公司,为中兴提供生产皮卡和SUV的冲压件。

  2007年9月,天威保变发布公告称,保定市政府将天威保变控股股东天威集团(持有公司51.1%股份)的全部国有股权,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划转给兵装集团。通过此次资产划拨,兵装集团实际控股了中兴汽车车身部件供应商天威中兴。

  中兴解套

  长期关注国内汽车行业重组并购事件的资深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认为,基于上述原因,长安集团不用大张旗鼓,完全可以利用其在河北的生产基地,或者利用兵装集团旗下与中兴有先天资本关系的企业(如天威保变),来实现“并购中兴”的设想,以扩大其在华北基地并且布点其在东北的生产基地。

  虽然从官方表述上看,长安对于并购中兴的兴趣不大,但是对于经营日益艰难的中兴而言,有朝一日能靠在长安集团这棵大树上乘凉,意义非同小可。

  2006年4月,中兴汽车与长春市最大的摩托车生产企业长岭集团签订合资协议,中兴汽车长春分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兴继保定整车基地后,在国内开辟的第二个生产基地。双方拟经过一期、二期项目总投资25.3亿元,计划于2008年在长春建成年产20万辆承载式车身系列产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轿车和交叉车型。

  “现在,年产4万辆皮卡的生产线改造已经完成,二期项目也已经动工。公司计划2008年投入的产品除了MPV外,还有一款紧凑型轿车。但是,苦于缺乏轿车目录和后续资金,长春轿车项目可能会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中兴汽车相关人士披露,如果能顺利并入长安集团,中兴现在所面临的轿车“准生证”和资金瓶颈两大难题,都将迎刃而解。在此之前,正是长安集团的并购计划,解决了江铃汽车苦等轿车生产目录的燃眉之急。

  对中兴来说,长安的到来不得不说是一次难得的转机。(杨小林)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