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厂安家重庆 有望于2010年投产

2008年08月04日 16: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业界谈论多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终于落定。继7月初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尹家绪透露将建设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后,上周记者获悉,第三工厂已经敲定落户重庆,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年,设计最大产能则可达到每年30万辆。

  最终年生产力为30万辆

  记者获悉,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股东———长安集团、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终于就第三工厂达成一致,新工厂确定将落户重庆,南京则未能从这次竞争中胜出。

  此前的7月初,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尹家绪透露,今后5年将在重庆投资累计400亿元,其中其中280亿用于汽车产业,具体投资重点项目就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

  这一系列信息都表明,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落户重庆已经基本敲定。据称,此前福特一直希望将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建在南京,因长三角有更好零部件供应体系,且物流费用比重庆低。但长安汽车希望第三工厂留在重庆。

  今年上半年,南京工厂一共仅生产了2.79万辆马自达2,而同期长安福特马自达总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2.54万辆和11.71万辆。这种对比的弱势是最终促使福特接受长安的法码。

  据了解,工厂与长安福特第一工厂同在重庆市北部新区鸳鸯镇。新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年,最终可形成30万辆/年的生产能力。该工厂预计将于明年初奠基,以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从项目启动到建成投产历时26个月的速度比较,第三工厂的建成投产时间预计在2010年下半年。

  马3、马5或在新厂国产

  从去年起,产能紧张就开始困扰长安福特马自达。尽管其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今年总产能达到了41万辆,同时其今年销量计划仅为31万辆左右,但是产能为25万辆的重庆工厂却承担着除马自达2以外的所有车型生产,包括福克斯、蒙迪欧致胜、沃尔沃S40、S-MAX和马自达3.今年马自达2的产销计划为5.5万辆,这意味着重庆工厂要承担26万辆的生产任务,显然已经超出了其生产能力。

  据悉,长安与福特关于新工厂选址的争议,福特在北美面临的资金压力,以及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增速回落都是造成第三工厂迟迟未能落定的原因。

  长安集团内部透露,新厂生产的产品包括SUV、交叉型车等产品。此前重庆市经委的一份文件则显示,第三工厂将投产新款福克斯和加长蒙迪欧等产品。

  长安福特马自达人士透露,在车型的投放上,新厂将遵循福特和马自达新车交替投产的均分节奏。以进口车进入国内的马自达3两厢和马自达5都是新工厂可能国产的车型,此前马自达为这两款车制定了与同级别国产车相差无几的价格,被认为是马自达为日后国产这两款车型做准备,因为此举可以避免进口和国产之间的明显差价。

  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3两厢和马自达5与福克斯一样是基于福特C1平台的车型,可以共线生产。第三工厂2010年落成时,刚好是C1平台主力车型福克斯全球换代之时,业界人士分析,届时C1平台车型可能全部放在第三工厂生产。(黄习伟)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