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丰广本高层同日易人 广汽集团上市驶入快车道

2008年08月07日 08:4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8月1日,已经在广州本田工作近3年的执行副总付守杰履新,他的新身份是广州本田董事长兼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从这天起,其原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职位则由原广汽集团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一鸣接任。

  同一天,原广州丰田执行副总裁袁仲荣也被董事会正式任命为广丰董事长兼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而原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冯兴亚则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

  广汽旗下两大合资公司同时易帅,与外界盛传的广汽集团年内整体上市的大计相关。广汽集团内部人士亦不讳言,面临上市,相关人事调动皆“根据广汽集团的需要”。

  调整之后,广汽股份高管格局逐渐明晰。董事长张房有统领全局,总裁曾庆洪主要负责上市和自主品牌,副总裁袁仲荣则分管广州丰田、日野商用车项目、广丰金融公司以及物流等与日本丰田相关的各项业务,付守杰则分管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基地、广本研发公司以及筹划中的广本发动机项目等与本田相关的业务。

  广本姚一鸣:助广本挺进百万辆

  广州本田表示,付守杰将以广州本田董事长的身份,在更高的层面上发挥他的战略决策能力和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付守杰还兼任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业内人士认为,广本此次高层调整,将助推正在进行的自主品牌“理念”上市,此外,结合广州丰田同时发生的高层变动,广汽集团开始了对旗下与本田的合资体系、与丰田的合资体系和自主品牌三大部分乘用车业务的整合。

  记者注意到,此次高层变动是广州本田短期内作出的第二次调整,7月9日,由于广州本田汽车原董事长陆志峰工作调动,其职位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接任,同时任命姚一鸣为副总经理。

  对广本的连续两次人事调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付守杰从2006年1月担任执行副总经理以来,先后主持了广州本田增城工厂的建设工作、第八代雅阁以及新飞度等车型的引进及推出工作。在任期间还成立了广州本田汽车研发公司,突破了合资公司的最后防线,争取到品牌话语权。因而,付守杰升任广本董事长一职,很可能是广本为其自主品牌“理念”上市做前期准备。

  随着汽车研发公司的成立和“理念”品牌的推出,广本自己的发动机项目不久前的获批,广本缺失的价值链环节已经补齐。下一步,广州本田将向年产销百万辆的庞大体系迈进。此外,“理念”新车型即将上市,让广本目前单一品牌的销售本部升级为独立法人的销售公司势在必行。此次将长期掌管广汽商贸的姚一鸣调入,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广丰冯兴亚:营销高手成就广丰模式

  对于汽车营销领域,凭借郑州日产这个不算大的舞台,冯兴亚为自己在行业里实现了最初的口碑。在郑州日产证明了自己的销售才能后,冯兴亚南下见证了2006年广汽丰田凯美瑞的高调上市,而后再次见证了凯美瑞在中国汽车界的神话——实现年销量17万辆,同时也创下中高级车新记录。在凯美瑞如此风光无限的背后,不仅有来自丰田品牌自身产品魅力的原因,同时还有来自另一幕后功臣——当时的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

  据透露,广汽丰田在引进凯美瑞时也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面对当时变化无常,特点多元的国内市场,对凯美瑞来说,一个崭新的、经过重新市场细分的中级车市场品牌建设至关重要。经过2005年一整年和2006年上半年的长时间忙碌和精心策划,冯与他的团队决定率先发动一场全方位的包装战争——在公众层面,上市之前的包机宣传、媒体宣传,将凯美瑞的知名度大面积辐射开来。凯美瑞成功了,冯兴亚以广州丰田销售部副部长职位进入广州丰田2年后,成功升任广州丰田副总经理。今天再续辉煌,升任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可以说,冯兴亚成于郑州日产,名满广汽丰田。

  广汽集团:高层变动为上市作准备

  广汽集团2005年已明确提出整体上市计划,但拖延至今仍未能实现。年初,广汽股份总裁曾庆洪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在年内上市。此次人事调整意味着,广汽整体上市步伐已进入关键阶段。

  同时,做大广汽一直是广汽集团的目标,实现方式之一即是包含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在内的公司整体上市,而另一条路径则是在公司自主品牌研发等项目上取得突破。

  2007年11月,广汽的自主品牌项目在番禺启动,总投资68亿元,其中30亿元为研发中心项目。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了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建设规划,其中生产工厂总投资38.053亿元,分两期实施,最终形成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的能力。

  根据广汽整体上市规划,融资20亿美元用于自主品牌等项目。但今年汽车股整体表现惨淡,广汽上市很难募集到足够多的资金。而且,今年上半年,广汽的整体表现也逊于去年,增速大幅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处于上市前夜的广汽股份更要保持住优质资产——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的发展能力。付和袁的职务变动也就不难理解了。(梁斯君)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