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福特遇困狂甩旗下品牌 中国车企群起而“攻”?

2008年08月18日 15: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出售,出售, 出售阿斯顿·马丁,出售捷豹和路虎。艰难的福特,正在将上世纪并购的成功品牌拱手相送。接下来,它还能够出售什么,沃尔沃还是马自达?

  在本轮出售的狂潮中,中国汽车企业身影频现,上汽、东风,亦或是广汽,在一个个无风自起的“谣言”面前,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许国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8月12日,正在美国的许国祯告诉本报记者:“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可以公布,我只能说我们在中国策略没有任何变化。”但出售风暴中的福特已经在审视自己将来的命运。

    广汽来袭?

  广汽或将收购沃尔沃,进入8月,北京奥运会似乎没有降低汽车企业并购重组的热度。香港某报遮遮掩掩的报道中不仅仅指出广汽觊觎沃尔沃,还声称奇瑞也对沃尔沃品牌有意思。

  一段时间以来,福特旗下沃尔沃——一个以安全著称的品牌遇到了发展瓶颈,沃尔沃2007年的销售业绩为亏损,其资产账面净值为24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沃尔沃轿车巨亏1.51亿美元,销售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46亿美元降至42亿美元。此后,有关福特将出售沃尔沃的消息被传得甚嚣尘上。

  不过,到目前为止,涉及中方的两家并购主角都没有进行申明。对于广汽要收购沃尔沃的消息,福特方面也不愿意发表评论。沃尔沃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只表示:目前不清楚这个情况。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人士却对记者表示:“广汽此番收购的传闻,极有可能是为了整体上市做的局,广汽预计今年在香港和内地上市,但是目前A股和港股都很低迷,之前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多家公司都破发了,如果没有好的卖点,广汽上市将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此前广汽计划通过整体上市募集市约156亿元人民币。但是上半年,广汽的业绩并不理想,广汽集团上半年生产26万辆汽车,销售25.2万辆,产销率接近97% ,546.7亿元人民币。但是广汽集团2008年汽车产销量及销售收入目标,分别是60.7万辆及1239.8亿元人民币。显然,广汽集团要完成全年任务压力巨大。

  基于这些表现,投行对于广汽集团的子公司骏威汽车(00203.HK)进行了评价。花旗指出,骏威汽车的销量增长将继续滞后于国内市场的平均水平。维持卖出评级,目标价2.45港元。瑞士信贷发表最新研究意见称,该公司平均售价和利润率的担忧不断,维持骏威汽车跑输大市评级。

   巨人脚印

  奥运会开幕式中焰火组成的巨人脚印,似乎是中国在与世界对话,中国将要成为世界的巨人。中国汽车业在2007年上南并购完成之后,创造汽车“巨人”冲动也变得更加猛烈。

  此前,沃尔沃的收购传闻,无一例外都与中国汽车巨头相关。2008年北京车展期间,国内媒体配合国外媒体炒作了一番上汽正与福特商谈收购沃尔沃的消息。随后到了6月,国内媒体又以外电报道的形式炒作东风有意收购沃尔沃。而到了8月,广汽又闪亮登场。这些传闻正如张艺谋设计的华丽的开幕式一样,让人产生了梦幻的感觉。

  然而梦始终是梦,中国汽车企业到底有多大力气去搞定沃尔沃?

  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兼并重组不是要找烂苹果(烂公司),而是要找好苹果,中国汽车企业崇尚洋品牌,但是即使吃得下,能消化得了吗?”

  据记者了解,去年收购南汽风风光光的上汽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十分平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2008年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中显示,上汽集团利润同比下跌0.38%。而与之相应,在去年并购上没有什么表现的一汽集团,利润总额却实现了161.16%的增长。某家大型车企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并购的时机一定要选择好,没有互补性的并购我们是不会参与的,不能够盲目追求大。”

  其实,传闻中要与沃尔沃有染的雄心勃勃的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利润下滑达到了4.37%。显然,他还没有解决好自身发展的问题,至于收购可能更要从长计议。

   中国力量

  “福特现在确实很困难,”贾新光反问:“但是福特能够把下蛋的母鸡也卖了吗?”据记者了解,福特汽车在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86.7亿美元。但是目前马自达是福特盈利的部门。今年上半年马自达在日本市场销量达13.5万辆,同比下降0.6%;但是出口却增长迅猛。上半年出口45.9万辆,同比大增22.7%。同样,沃尔沃尽管一季度亏损1.51亿美元,但是在当前欧洲和北美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这并不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事实。

  事实是,在福特全球陷入困局的时候,福特中国却创造了良好的业绩。福特中国方面透露,在2008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公司的中国销量继续平稳增长:旗下各品牌产品的总销量达到了172411辆(包括福特、沃尔沃和马自达部分车型的销量;福特汽车出售捷豹路虎业务的交易已于2008年6月完成,福特汽车中国的销量报告不再包括这两个品牌的销售数据),同比增幅21%。而2008年上半年国产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销量达103698辆,同比增长为15%。

  日前,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沃尔沃S80进行了多项匹配试验,而且零部件配套的问题也基本解决。按照今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的排产计划,S80将于今年12月投产。显然,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没有受到出售传闻的影响。长安集团宣传部长刘跃表示,跟沃尔沃合作良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当然,福特中国当前也面临一些困难。蒙迪欧致胜销量并不理想。一位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内部人士还颇为不满地说:“马2和马3都是很好的产品,但马自达方面太不了解中国市场了,定价有问题。危机公关也不会做(指半轴门事件影响)。”

  正如奥运会开幕式后,一篇美联社评论中说的一样:“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显然,现在福特中国也成为了福特全球最耀眼的明星。福特中国战略在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处理好各方关系,将有助于缓解福特全球危局,中国“巨人”分食福特的阳谋也许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周远征)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