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风光不再悍马愁嫁 中国长丰:相中的是军用悍马

2008年08月25日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悍马反击:“要真收购就真金白银拿出来,别干吆喝。”(设计台词)



悍马反击:“排量小了还能叫悍马吗?叫悍猫还差不多。”   (设计台词)



悍马反击:“零部件由你们提供也不符合我们的发展战略。”(设计台词)

  “民用版本的悍马从未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进入中国的悍马主要是二手车,或者留学生将配额卖给经销商,再销售给消费者。”针对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汽车企业长丰收购悍马的消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他本人不清楚收购传闻,公司也没有需要进一步披露的消息。

  近来,通用汽车为筹集资金渡过难关,欲出售旗下豪华SUV品牌悍马,消息一出,其竞购者立刻得到境内外多家媒体猜测,印度、中国以及俄罗斯的各家企业都被传闻有收购意向,但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似乎这些有关消息更多是捕风捉影,没有多大下文,名声赫赫的悍马现在成了“烫手山芋”。

  中国长丰汽车:相中的是军用版悍马

  声音:我们没有退出谈判,也不会影响代工

  来自中国湖南的SUV制造商长丰汽车也曾被业内看作是悍马品牌的有力竞购者之一。早在今年3月,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就表示,正在与美国著名的越野车厂商悍马洽谈合作。根据双方当时所协议的合作模式的初步意向是:未来,长丰将向悍马提供底盘,由悍马在美国为长丰代工生产和销售越野车,而长丰也将为悍马进军中国市场提供生产和销售支持。据悉,长丰考察了悍马在美国的生产设备之后,在双方洽谈初期还是表现出了浓厚的竞购意愿。

  据了解,长丰汽车与通用接触的是军用Humvee,隶属美国汽车公司(AMG)旗下,是一直为美国军方提供军用越野车“悍马”,而通用旗下的悍马为民用版本,只有两款车型H1、H2。目前在中国见到的H2排量在6.0L,售价在100万元以上。军工企业出身的长丰专注于SUV生产,近来开始向轿车转型。

  不过,在此前的一个传闻中,长丰认为即使从通用手中接管悍马,该品牌也没有发展潜力。路透社消息认为,长丰汽车并不看好悍马品牌在印度、俄罗斯以及中国境内的销售能力及盈利能力,其高油耗、高价格令人望而却步。

  针对外电报道退出谈判的消息,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退出谈判,也不会影响代工。”目前长丰还继续和通用汽车谈判收购悍马,并且双方拟进行的代工合作不会改变。不过,悍马是否会按原计划给长丰提供SUV底盘,他没有明确表态。

  从与三菱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到有可能被广汽、北汽入股,长丰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此次“染指”悍马又为其赚足了眼球。

  长丰汽车(600991.SH)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实现利润1.23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7.86%,其中主要是增值税返还比上年多。长丰汽车今年上半年完成销量近2.2万辆,远不到全年计划的一半,而通用则为悍马品牌标价8亿美元,“长丰自己都有可能被别人收购,应该没有实力消化悍马。”有证券分析师毫不客气地说

  “国内的汽车企业没有必要收购这种高端品牌,”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汤俊对本报记者称,“悍马服务的是一个很小的西方市场,对应的消费人群很有限。”

  印度马亨德拉:宁愿入股中国拖拉机企业

  声音:悍马品牌的车型油耗太大,不符M&M公司“精省车型战略”

  印度马亨德拉(MAHINDRA & MAHINDRA,以下简称M&M)公司是最先被媒体认为最具竞争实力的竞购者。

  据传之前福特出售路虎品牌的时候,M&M公司就没有输给了同样来自印度的塔塔集团,因此,M&M公司最有可能在这一轮竞争中扳回颜面。此外,M&M目前在印度本土还以Scorpio品牌销售一系列SUV,明年还计划在美销售紧凑型皮卡,如果能将悍马纳入麾下,不但可提高知名度,还可为未来开拓美国市场铺路。

  不过,尽管先前有媒体报道称M&M公司表示出对悍马的收购意向,但该公司副总裁Anand Mahindra日前做出了明确的否认:“传闻很多,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M&M将不会参与竞购悍马。”

  他补充道,悍马品牌的车型油耗太大,并不符合M&M公司“精省车型战略(Lean Warrior Strategy)”。

  他表示,M&M公司正在为其旗下车型打造成环保节能的形象而努力,如果收购悍马品牌的话,将会对这一形象有所损害。

  在否认收购悍马之后,印度最大的SUV和拖拉机制造商马亨德拉公司8月18日表示将斥资2600万美元买入中国第三大拖拉机制造商江苏悦达拖拉机制造公司51%的股份并成立合资公司。江苏悦达拖拉机制造公司的大股东悦达集团旗下还有汽车制造企业江苏悦达起亚,另外还有上市公司悦达投资(600805.SH),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与外资合资成立一家合资拖拉机公司,在消息传出后,该股票股价持续上涨。

  俄罗斯德里帕斯卡:坚决否认

  声音:既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收购悍马的提议,此交易也不符合发展战略

  日前,俄罗斯工业巨头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否认对购买通用汽车公司的悍马品牌有兴趣,他们表示“既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收购悍马的提议,此交易也不符合我们的发展战略”,将外国媒体对其收购意向推得一干二净。

  据悉,德里帕斯卡拥有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公司麦格纳20%的股份,之前有传言称德里帕斯卡希望麦格纳能为悍马制造供应零部件,是通用最为看好的竞购商之一。而且该公司也有充足的现金流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若收购成功,一来可以解决通用资金周转问题的燃眉之急,二来通用也不用担心悍马品牌会一蹶不振。但此次德里帕斯卡否决收购意向,对通用来说,实在是打击不小。

  记者观察

  悍马缘何难脱手?

  还是油价惹的祸!

  1992年第一辆悍马(Hummer)正式诞生,悍马品牌正式成立至今才不过16年,这本应该是一个青少年刚刚开始青春期发育的年纪,悍马却提前进入了衰老期,不得不让人感叹,“风水轮流转”!

  十年前,美国经济称霸全球,美国人过着大手大脚的日子,通用1999年从AMG手中收购悍马后,在之前产品H1基础上开发的车型H2、H3,都是3.5L以上的大排量,但悍马车依然炙手可热,仅在美国市场的年销售量就超过7万辆。

  可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油价一路飙升,一桶石油价格迅速破百,然后直攀140美元高峰,到现在都没人能阻止其一路向上的步伐。美国人都开始勒紧裤带过日子,高油耗、高价格的悍马实在是“无福消受”。今年上半年,悍马在美国市场销量降至16158辆,今年6月份只售出203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60%。

  这样的结果,恐怕是通用始料未及的。另外,悍马虽然也是有钱人的玩意儿,却没有香奈儿、古奇那样的好命,一般人买个名贵包包,或是穿件名牌晚礼服,大家只会艳羡地发出一声惊叹:真有钱!但若是你开着一辆又高又大的悍马在马路上耀武扬威,那可就是犯了大忌:不环保!这会让许多环保人士咬牙切齿的,即使是抱有“仇富”心理的伪环保人士,也会拿着环保的借口咬悍马一口。

  依我看,通用也别想着卖悍马了,倒不如学学奥运会为爱马之士加入一项马术竞赛,替有钱又爱玩的“悍马迷”们打造个精彩赛事,或许还能出现个“善驯悍马”的伯乐!(陈鑫欣 王灿彬)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