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汽并购又将上演“一郎二配” 两家车企成目标

2008年09月02日 11:17 来源:长江商报

  徐和谊表示,国内两家重要汽车企业将成为北汽集团并购目标 

  车企之间并购之声再起。不过,这次不是空穴来风。 

  上周,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另外两家重要汽车企业将成为北汽集团并购的目标,预计年底之前完成有关事宜。虽然徐和谊没有透露哪两家企业将被收入囊中,但他明确表示,通过并购重组北汽将完成在2010年进入行业第四的目标。 

  北汽两年内进前四 

  自徐和谊掌管北汽以来,一直在推进集团化工作。这两年,北汽高层人事变动频频,但徐表示,在汪大总、董海洋、韩永贵之后,下半年还将有多位汽车管理人才“空降”北汽。这与2007年整个北汽的人事安排形成了明显对照。去年此时,北汽控股各合资公司旗下基本由外方合作者占据主导,而从2008年的人事布局看,徐和谊显然希望用更年轻的中方团队与外方角力。 

  而在今年初北汽重新制订的“十一五规划目标”也显示,“十一五”末期北汽集团将形成200万辆的产能,180万辆产销规模。其中自主品牌将占六成,进入世界五百强,并且在180万辆产销里面三成以上的产品将出口到国际市场。此前北汽在2007年制订的产能目标则只有150万辆。 

  对于这个目前看来有些高的目标,徐和谊解释,提高目标是为保证北汽能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集团,由目前的行业第五名提升到第四名。为完成这一目标,到2010年,福田汽车产能将由目前的50万辆提升到80—100万辆;北京现代由60万辆提升到100万辆,未来两年要建设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北汽有限由10万辆提升到30万辆,其中20万辆产能放在湖南株洲基地,该基地将是北汽的南方制造基地,近日已经正式开工。 

  并购已有明确目标 

  奥运过后,国内汽车企业间的并购传闻此起彼伏,不过这些都不是空穴来风。上个月,国资委表示将由政府推动完成重要国企间的联合重组。而这次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有意透露了这个信号,徐和谊表示,在未来两年里,国内大的并购重组将进入尾声,因此各类并购加速推进将是整体的趋势。 

  至于北汽,徐和谊明确表示,北汽集团已经向北京市上报并购重组计划,走以内涵式巩固发展和外延式购并重组强强联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而且目前北汽在并购重组方面已经有明确目标,将和国内重要汽车企业进行强强联合,年底将和两家企业共同公布合作方案。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年底前争取手拉手一块儿从幕后走到台前和大家见面。”徐和谊说。 

  一位业内分析师称:“在上南合作后,国企间的整合重组似乎遭遇了一个节点,上南间的合作成功除了南汽方面的迫切需要,更多的还来源于适时的政府推手,而在下一轮整合中,剩下来的企业谁都不是省油的灯。” 

  从已经见报的报道来看,福建汽车和长丰汽车都在今年传出被北汽重组的绯闻,但现在两方的态度都非常模糊,就像徐和谊自己说的一样:“强强联合重组,地方政府的态度、支持力度很重要,光是企业之间俩人同意,父母不同意或者极力反对那也没办法。” 

  明年推自主升级车 

  据徐和谊介绍,为了尽快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北汽集团还重点加强了乘用车开发的建设工作,成立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 

  记者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也发现,北汽已经研发出三款轿车、四款越野车和SUV共七个新车型。在车展期间,北汽也表示,到2010年将正式推出“北京牌”自主轿车产品,首款轿车将从B级车高端市场切入。另外,北汽将振兴自由品牌越野车,未来推出的系列越野车和SUV都将是中档以上产品。 

  徐和谊告诉记者,未来的“北京牌”将作为北汽自主产品的母品牌,在这母品牌下面,将推出多个子品牌产品。就像丰田是一个母品牌,但其下面又有凯美瑞和卡罗拉等多个子品牌一样。 

  在合资品牌自主技术研发方面,徐和谊表示,北京现代在建设第二工厂的时候,同步建设了北京现代合资企业研发中心,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研发人员也已到位,整个开发工作已经启动。现在正在开展两部分工作,一部分是零部件国产化检测和认证,一部分是对现有车型的升级换代和改款。 

  “明年7月份左右,北京现代将推出现有车型的升级产品,那就是现有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的研发成果。” 徐和谊说。 

  ◇记者观察:北汽前路,还需更多智慧与勇气 

  在徐和谊之前,北汽集团可以用“一个脑袋,两个胳膊,三条腿”来形容。但现在,这些将成为过去。自徐和谊掌管北汽集团后,他通过强势推进,将北汽与下属企业的所有权关系在去年年底基本理顺。现在只剩下北汽有限最后一根骨头,徐表示今年年底要整改完成。 

  不过,北汽的治理和发力,似乎来得晚了些。因为经历过近几年的发展,国内的车市已经不再是那个只要造出车就能赢利的车市,也不再是那个有地方政府保护的车市。比较充分的竞争,各种更好更先进的车型辈出,国际化的视野和模式,是当前车市的基本特征。在此背后,是汽车的利润不断下降,汽车价格走向平民化。 

  另外,北汽现在还面临两个重要的竞争对手,一个是广汽,一个是长安集团。前者现在是国内赢利水平最高的车企业,后者在微车方面是国内老大并且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非常迅速。这两个车企都毫不掩饰自己做大做强的野心,而且目前看来动作也不小。 

  想在这样的一个市场和赛道上跑赢,北汽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 

  不过,目前北汽有一个学习的样本可以参考。那就是上汽集团。同样地处直辖市的上汽集团,现在已经成长为国内汽车业的老大。其公司治理结构早在上世纪末就已经完成,而其引进的大众和通用车型,在中国市场上一直处于前三的地位。去年上汽完成对南汽的并购,今年,上汽的自主品牌已经陆续在市场上热销。最近,上汽的零部件将实现整体上市。上汽正朝着国际化大汽车集团迈进。 

  可以说,从公司管理运营、股权治理和激励、国际化合作与车型引进、自主品牌的开发与研究、上游零部件产业的整合等5个方面,上汽集团的做法都将可以成为北汽学习的榜样。 

  古人云,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利用现在政府层面的推进机会,北汽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在这个机遇面前,北汽如何抓住并快速赶上,光有“确保完成,不完成不是老徐”的豪言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气。(任爱民)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