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三方初步达成协议 克莱斯勒与北汽将"遗憾分手"

2008年09月02日 15:00 来源:江南时报

  日前,北京奔驰合作方中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以及北汽三方已经初步达成了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的协议,目前各方正在围绕补偿方案进行激烈讨论,其中包括戴姆勒·奔驰与北汽共同对克莱斯勒进行补偿,以及戴姆勒·奔驰对北汽的补偿等。最快在2008年底,克莱斯勒就将正式退出。

  实际上,早在2007年8月戴-克正式将克莱斯勒出售给美国私募基金Cerberus公司时,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中的地位就已经变成了技术合作,原本就力不从心的克莱斯勒产品,自然也无法给北京奔驰带来多少贡献。在高举奔驰品牌大旗的北京奔驰公司里,销量不佳的克莱斯勒地位尴尬。

  分手一事被“走漏”风声,是因为克莱斯勒300C传出“停产”消息。“300C基本上不怎么生产了,现阶段主要是消化库存。”日前,北京奔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在北京奔驰工厂,大部分当初派来的美方技术人员已经撤离,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位技术人员在对克莱斯勒产品生产进行监督,“克莱斯勒铂锐的排产计划也大幅降低了。”

  据了解,目前戴姆勒·奔驰和北汽方面已经初步同意共同对克莱斯勒进行补偿,涉及内容包括克莱斯勒投入的网络建设费用、超过30亿元的生产线建设、对克莱斯勒品牌的影响以及库存零部件等。此外,戴姆勒·奔驰还要对北汽进行补偿,包括生产线建设费用以及北京奔驰中部分北汽员工的安置等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是一份涉及金额高达百亿元的补偿方案,但当事各方均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评估资产价值需要一定的时间,各方还要讨价还价,因此最终补多少还很难说。”北京奔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克莱斯勒离开北京奔驰的日子不远了。

  克莱斯勒亚太CEO墨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BBDC这个合资公司负责为克莱斯勒生产300C和铂锐,双方签署了一个长达6年的合作协议,合作期到2013年为止。这意味着即使克莱斯勒撤出BBDC,他们仍将保持合作,而这种合作关系很可能就是北奔为克莱斯勒代工,也就是实质意义上的产销分离。

  点评:克莱斯勒应该是最早在中国落地(1983年与北汽成立北京吉普)外资汽车企业之一,但却一直没有形成广泛的知名度。与其强留北京奔驰,不如快刀斩乱麻,腾出更多精力和资金转投别家。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