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华晨股东再度“逼宫”宝马 要求引入更多新车型

2008年09月11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9月4日沈阳,华晨宝马五周年庆典上,华晨宝马合资双方高层和辽宁省政府官员一一列席,阵容宛如五年前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揭幕时的情景再现。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再度语出惊人,要求华晨宝马进一步扩大产能,要求引入更多新车型,再造五年前“逼宫”宝马之势。对于亟待提升汽车工业水平的辽宁省政府来说,宝马扩能关系重大。

  逼宫一幕重演

  “力争今年内开建华晨宝马二期工程,努力把产能提升到8万辆,同时希望F18可以引入国内”。上周四,在华晨宝马五周年庆典暨第1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上,最后一个发言的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抛出了一句令合资方都感到意外的言语。华晨宝马公关部人士事后坦言,此前准备好的副省长发言稿中并没有这样的话,真是让他们“猝不及防”。

  五年前即2003年,刘国强在出席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揭幕典礼时,也曾直白地表达了类似的“殷切”期待:“希望宝马产能可以扩展到10万辆,并把更多新车型拿到沈阳来。”沈阳市时任市长则明确表态,市委、市政府将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华晨宝马不断发展壮大,早日达到10万辆的产量。

  虽然宝马第二工厂一事已经折腾了两年多,华晨掌门人祁玉民也早在今年5月就已声称二工厂一事已落定,但直到现在,一向谨言慎行的宝马,仍未就扩能具体情况进行过任何表态,华晨宝马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只是暧昧地表示“宝马非常希望扩能”。

  实际情况是,由于牵扯到资金投入、选址以及车型引入等多方面问题,华晨和宝马合资双方仍在就建设二工厂的诸多细节进行谈判商讨。

  华晨宝马内部仿佛已经“习惯了”辽宁省政府这样的“逼宫”,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我觉得媒体没必要太在意这样的话,五年前就提到产能要达到10万辆,至今不也才扩到4.1万辆吗?”

  辽宁省押宝宝马

  宝马的“迟滞”态度显然已经让辽宁省政府“心急火燎”,实际上,为了引入宝马这个强大的合作伙伴,辽宁省政府在资金和土地等问题上给予了宝马非常优惠的政策。

  已将汽车工业作为其支柱产业之一的辽宁省,亟待提升在中国汽车界的地位。刘国强是辽宁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五年前,他曾公开表示计划让辽宁汽车工业每年以50%-60%的速度增长,“宝马选择了辽宁就等于选择了美好的未来”。

  工作作风强劲的刘国强如此“逼宫”宝马并不足为奇,在2006年华晨骏捷下线仪式上,他也曾当众向祁玉民下达了华晨当年要达到20万辆销售目标、实现75%销售增长的“任务”。在祁玉民调任华晨之前,刘国强曾亲任华晨汽车工作组组长并且每周六到华晨听取管理层的汇报,足见刘国强等辽宁省政府高层对华晨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宝马当初不找那几家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合作,而选择和我们合作,你说他看重的是什么?”华晨某位高层曾对记者坦言,过去华晨和宝马合作签订的就是“不平等合约”,辽宁省政府能提供的强大资源是宝马最看重的地方。(关囡)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