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受"梅甘娜"召回事件影响 雷诺中国调低明年预期

2008年09月17日 10: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3月28日,质检总局发布的一纸“风险警示通告”对于雷诺的中国事业而言,不啻于一场强震,其“余震”将波及明年。

  2009年,雷诺预计在中国销售2000辆汽车,这个数字甚至低于其2007年实现的2300辆。

  ●召回成本达千万元

  虽仍未正式发布召回公告,用于召回的梅甘娜等车型零部件已陆续运抵中国。在雷诺中国的授意之下,收到配件的经销商逐渐开始了小规模的召回行动,而全国范围的召回预计将在年内完成。

  “包括零部件、工时费用和关税,每辆车的维修成本约为8000元”,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1225辆车的召回成本接近1000万元。受此事件影响,销售低迷的商家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召回本身仍可能加大他们的亏损。

  “因雷诺中国对质检总局的承诺,将更换全部1225辆车的相关配件,经销商必须对销售区域内的所有车辆的耦合器等部件进行一次性采购,费用由商家垫付。完成更换维修后,雷诺才向经销店支付费用。”某经销商称,“但我们销售区域内的部分车辆早已转卖或报废,无法为其提供更换服务。”显然,余下价值不菲的耦合器将成为商家的包袱。

  ●雷诺中国开始扩编

  与为数甚巨的召回费用相比,一场名为“雷诺之路”的经销商大会,其花销简直是天文数字。包括中国区域的32人在内,来自全球的4500名经销商,往返日内瓦的公务舱机票、五星级酒店住宿、宴会以及会场费用,全部由雷诺公司承担。

  相形之下,雷诺中国手头的费用就和他们的业绩一样,少得可怜。

  1994 年1月,雷诺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个代表处在今年初才扩编成为雷诺中国,由于不具相关资质,车辆的进口不得不依赖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不过,前者正在紧锣密鼓地扩大规模,由一个办事处逐渐完善销售、售后、网络、产品、市场等职能。“雷诺中国还需要到经贸部备案、取得进出口权、申请进口配额,才能完成向投资型公司的过渡,”内部人士透露,“这将在明年完成。”

  扩张中的雷诺中国还计划对其销售渠道实行扁平式管理。一直以来,雷诺在中国直接控制的,只有五家一级分销商,其余的30家二级经销店都由分销商管理,他们承担了雷诺的网络发展和渠道管理。

  一旦雷诺中国公司的职能完善,这种状况将发生改变,所有二级经销商将直接与其签订代理销售合同。“这必然导致雷诺中国大幅增加工作量、事业费用和人员成本,”内部人士称,“以目前的费用额度能否支持这种开销,仍属未知。”

  ●年内清库准备纳新

  每年仅2000来辆的销售业绩,使雷诺中国营运部经理理查德·瓦莱特的手头难以像他的欧洲同行一样宽裕。这个被称为“老瓦”的法国人在中国工作的三年里,为车型引进成本过高、车型单一、销量不佳的恶性循环持续困扰着。

  雷诺日产的双料CEO戈恩,其发布的“2009承诺”中的26款新车,已在“雷诺之路”中悉数亮相,包括第三代梅甘娜及其衍生车型MPV、拉古娜三厢轿车及两门跑车、LOGAN……都将在明年内全部投放。

  而在中国销售的梅甘娜二代,在上周才刚刚登上北京的国四环保目录,准许车辆登记牌照。“尽管美国经济低迷令销售放缓,但以巴西和俄罗斯为例,我们在这两个国家的销售非常强劲。若欧洲市场2008年的表现继续令人失望,新兴市场将是保证我们正常盈利的关键,”戈恩称。

  “受召回的负面影响,明年中国市场的销售计划为2000辆,”雷诺亚非区副总裁Thierry Koskas对经销商表示。

  年初制定的3000辆目标将缩水一半,在今年余下的三个月里,中国经销商的任务是尽快消化掉大量库存,准备迎接年底上市的新拉古娜和明年3月的KOLEOS。(信晓霁)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