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海通用"软硬兼施"谋划转型 合力打造全球车型

2008年10月29日 10: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唯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才更有能力安全过冬。一向以擅长营销著称的上海通用改用实力说话,首次向媒体开放了它在沈阳、烟台和上海的三大生产基地和泛亚技术中心,全面展示了它强大的研发“软实力”与生产制造的“硬实力”,显示出上海通用欲通过战略转型重回江湖老大地位的勃勃雄心。

  ●三大基地夯实基础

  上周,记者在沈阳大东区的上海通用北盛基地看到,这个在原先的金杯通用基础上建成的企业现在已经完成了二期工程的建设,已具备两个平台多种车型的制造能力,在制造技术与工艺设备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仅车身车间就有机器人105台。据介绍,通用汽车已经确定将上海通用北盛基地与美国本土、韩国并列,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紧凑型平台车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

  过去,北盛基地主要生产GL8系列,四年累计销量达14万辆。今后,北盛基地将生产通用的全球平台新车型。据媒体普遍猜测,通用最新的雪佛兰克鲁兹(CRUZE)将最快于明年在北盛基地投产。随着北盛基地的建成,上海通用已经完成沈阳、烟台、上海三大基地的建设布局,上海通用的设计产能将达到整车76万辆,发动机87万台和自动变速箱38万台的能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乘用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强大的制造能力成为上海通用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泛亚已具备整车开发能力

  强大的制造能力在国内并不稀奇,但是像上海通用般拥有一个泛亚这样强大的研发机构,在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中还找不出第二家。

  在泛亚,记者参观了发动机变速箱实验室、噪声震动实验室和声学实验室。泛亚的技术总监告诉记者,泛亚拥有多套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设施,可以完成从造型设计、油泥模型制作、整车总布置、工程设计、样车制作到道路试验的研发全过程,已经融入通用的全球开发体系,是通用在全球的六大核心工程中心之一。泛亚成立11年来,不仅完成了赛欧、君威、君越等车型的本土化研发工作,而且还独立研发出麒麟、凤凰、鲲鹏、畅意和别克未来等概念车,特别是别克未来在2007年的上海车展上还被通用选为代表通用的全球概念车向全球首发,标志着泛亚的研发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

  目前,在泛亚工作的工程师达1600多名,其中有30多位外国专家,一个投资达16亿元的大型试车场也即将在安徽广德开工建设。泛亚通过借助通用在全球的技术资源优势,并加以创新整合,摸索出一条参与全球项目与国内自主研发并举的独特研发模式,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研发中心,现已具备整车开发能力。泛亚到2009年以后的目标是要提升架构开发能力,将把商用车和低成本小车、微型车作为研发重点。据上海通用总裁丁磊透露,泛亚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全新车型将有可能在上海通用投产。

  ●2008、2009年上海通用面临转型

  尽管上海通用从生产制造的硬实力到新车研发的软实力在国内合资企业中都居前列,但是上海通用今年的销售却有放缓的趋势,对此,上海通用有清醒的认识。

  上海通用总裁丁磊对本报记者表示,从1997年成立至今上海通用已走过了11年的发展历程,头一个十年成为行业的领先者,而到2008、2009年,上海通用将面临一个转型。从产品看,上海通用的整个产品要从原来单个产品的引进转向全球平台,比如新一代君威就完全是在通用全球平台基础上打造的。从品牌看,就是从别克一个品牌向多品牌战略的转变。从2005年开始上海通用就启动了多品牌战略,目前上海通用旗下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萨博四大品牌,现在的任务就是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并赋予各个品牌新的内涵。从管理上,要从创业阶段主要注重制造和销售向多元化的管理和服务转变。现在上海通用已开展了金融服务业、诚新二手车等新的服务项目,下一步上海通用还要开展通信服务。

  然而,对上海通用和丁磊来说,转型当中最重要也最能决定上海通用能否重新夺回领头羊地位的一个方面,就是上海通用的“绿动未来”战略。丁磊说,“绿动未来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绿动未来,不仅是要在生产环节推行绿色环保节能的生产工艺,更重要的是要开发出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汽车。今年以来,上海通用已经陆续推出了乐骋1.2L低油耗车、凯迪拉克CTS双模动力车和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走在了国内企业的前列。丁磊表示,通用汽车虽然目前在北美市场暂时遭遇困难,但是通用在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方面的研发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对于通用和上海通用来说都是“革命性的机会”。(杨钧)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