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汽谋划自主品牌大并网 经销商体系面临改造

2008年11月04日 09: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由于自主品牌急需扩张,一汽酝酿一项重大调整。昨天,记者从一汽内部人士处获悉,一汽内部已制定出计划,将整合旗下所有自主品牌的销售渠道,未来红旗、奔腾、夏利将部分并网销售。随着并网计划的出台,一汽的自主品牌新规划也更加明晰。

  红旗、奔腾、夏利酝酿大并网

  “集团层面确实有这个想法。”天津一汽总经理助理党仁确认了这个消息。党仁所指的“想法”也即“自主品牌大并网”。昨天,一汽宣传部部长助理李惠乐也确认,一汽集团确实有大并网的计划。此外,在上个月红旗改名降价前,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已在高层层面提出了这个想法,目前“大并网”也已形成计划,一汽部分高层已与下属公司负责人沟通商讨。不久,一汽集团将开会讨论如何具体执行此项计划。

  据了解,一汽的自主品牌大并网计划将按照三种情况推行:一、在奔腾和夏利均未设立经销商网络或网点较少的城市,一汽将联合下属企业设立联合的店面,店面内既有天津一汽的车型,又有奔腾,甚至会有红旗;二、在奔腾和夏利均销售不佳的城市,双方互相许可对方车型进店销售(分具体情况);三、在奔腾、夏利一强一弱的情况下,推动销售能力较强的一方销售较弱一方车型。

  一汽的这一计划涉及到两大下属企业——天津一汽和一汽轿车。未来,这两家公司的销售资源可能将整合为一个实体,由该实体管理其自主品牌大网络。目前,天津一汽销售的自主品牌有夏利、威志和威乐;一汽轿车销售的有红旗、奔腾。按照定位,红旗主打高端,要大幅扩大销量;奔腾巩固B级车市场,主打性价比;天津一汽在经济型车和微型车市场全面拓展。

  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自主品牌,集团希望各企业能集中资源,销售网络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放着兄弟企业大量的销售网络不用,再投资去建立新的网点,确实浪费。”该人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按照这个思路,奔腾和红旗的网络已经整合,销售红旗的4S店数量从8家陡然增加到70家。这意味着红旗的覆盖面大幅提高。党仁表示,如果红旗和奔腾两套销售渠道整合效果不错,红旗、奔腾、夏利并网的步伐肯定将加快。目前,一汽轿车尚未对外表态。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海表示,他并没有参加集团相关会议和讨论。

  自主品牌新规划浮出水面

  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大并网既是终端整合,也是管理层面的重组,以便于一汽推行自主品牌协同发展。实际上,随着并网计划提出,一汽自主品牌新规划日渐清晰。“长春产高级车、中级车,天津产经济型和微型车,一汽的生产格局已经清晰。”一汽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不仅是生产布局,一汽的销售资源、研发资源也正慢慢整合在一起。

  据悉,一汽的自主品牌新规划包括车型规划、产能规划和研发资源规划。与以往的自主规划相比,新的规划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变动。一是颠覆红旗直销模式,从面向政府采购改为面向私人市场;二是将奔腾独立成一个系列发展,而不再是红旗品牌分支;三是推动夏利扩产吞并华利,扩大车型及产能;四是销售资源整合合理共享。

  记者了解到,在并网计划提出之前,一汽已提出了研发资源统一和集中进行车型规划。据悉,一汽将把集团技术中心和一轿的研发资源整合,成立一汽乘用车研发中心。未来一汽乘用车中心将由只做车身研发向动力总成、车型平台等全方位研发转化。目前,尽管天津一汽的产品开发中心还没有融合进来,但整体规划将由一汽集团统管。此外,近期一汽还频繁对外吸纳汽车研发人才,目前已有部分研发人才成功被网罗。

  近日,记者获得的一汽内部文件显示,一汽已建立起企业“大研发”体系。该体系以一汽技术中心为主体,其他旗下企业共同参与,从产品策划、产品设计、生产准备到生产、质保、采购、销售、服务的全过程支撑自主发展。一汽的研发网络目前分布在长春、天津、无锡、青岛4地,从基础技术到产品技术一应俱全。根据一汽规划数字,到2010年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将超过100万辆,2012年自主品牌销量将达150万辆。

  经销商体系面临改造

  目前,天津一汽在全国拥有近300家经销店,一汽奔腾在全国拥有近100家经销店,其中近70家同时销售红旗。未来这400家经销商都将不同程度面临改造。红旗北京润帜店销售主管张达维表示,如果三个自主品牌联合销售,势必会影响到走高端豪华道路的红旗品牌形象,也会增加经销成本,同时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售后服务带来更多困难。

  尽管同样担心加大经销商的工作量,天津一汽北京经销商还是肯定三个销售渠道并网将增加各自的销售实力。奔腾中实远洋店人士很乐观地表示,红旗、奔腾和夏利合并网络销售,对经销商来说是件好事,虽然投入成本会高一些,但店里经营的车型越多,销售总量就越大。他还告诉记者:“对于经销商而言,卖车已不是主要利润来源,售后服务才是利润主要来源。只要先期把成本投入进去,未来车会卖得更多,来店进行售后服务、维修保养的顾客自然就会更多,这样利润才能更大化。”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表示,一汽必须考虑到各品牌针对的用户群体不同,市场重点区域不同,这是并网顺利推行的前提。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则表示,如果在终端合并等于打造多品牌大4S店概念,提高买车者的便利性,也有利于提高一汽销售渠道的竞争力。(杨开然 高杉)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