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压力重重 看尹同耀如何"过冬"

2008年12月19日 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时近年底,尹同耀的脸上却容光焕发。

  在全球汽车业遭受重创,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亦压力重重的时刻,12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签字仪式,宣布双方达成了100亿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

  在获得政府大力支持的同时,尹同耀也坦承表示有压力。奇瑞已明确表示无法完成2008年销售48万辆的目标。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信息显示,奇瑞汽车前三季的销量为275796辆,在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排行中位居第五,仍稳居自主汽车阵营的领先位置。但中国资深汽车从业人士郭俊峰先生指出,“11月奇瑞环比增长近5%,支撑的核心依然在QQ身上。在今天的环境下,一个QQ再也担不起奇瑞的将来。2009年,奇瑞的挑战刚开始。”

  且看尹同耀如何应对挑战、渡过难关。

  面对金融危机,尹同耀的战略是“西方不亮,东方亮”。11月14日,奇瑞与泰国荣创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半散件(SKD)形式组装奇瑞汽车在泰国销售,明年初在泰国进行销售,预计销售量将达到5000辆。

  泰国这个新兴国家被称为“亚洲底特律”,汽车年销售量达到65万辆左右,存在较大的汽车消费潜力,这为奇瑞扩大出口提供了又一个路径。如今奇瑞汽车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为发展中国家。

  迪思传播公司策略总监王兵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今年奇瑞完不成年初制定的18万辆出口目标,但奇瑞汽车出口的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小。另外,在这一轮的金融危机下,有两种企业会稍微好过点,一是产品性价比高的;二是品牌基础好的。前者如奇瑞,后者为大众。同时,在小排量车有望获得更多政策鼓励的条件下,奇瑞有理由能安然“过冬”。

  在强化销售、调整战略的同时,尹同耀不得不审时度势,开始补课。他在考虑让奇瑞补上过去因为扩张,一定程度上被忽略的管理课程。“金融危机对我们也提出了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上的新要求,这使得我们加快了变革的速度,在中国科技大学帮助下的机构梳理成果逐步实施,使得奇瑞做好了组织上的准备。”

  据了解,奇瑞已经开始借助“外部脑力资源”,对公司的组织和流程制度进行优化梳理,尤其是在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提高员工工作能力方面。

  在这一场寒冬中,尹同耀的危机意识得到加强。“现在,几大国际汽车同行面临着严重危机,这是一个提醒,那就是我们要始终有危机意识,要不断变革,机会永远是属于有准备的人。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契机和新的起点,奇瑞具备了全面进军国际汽车市场的实力,必将成为国际汽车名牌阵营中的中国品牌。”(宦璐)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