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联储送出厚礼 通用金融获准转型银行控股公司

2008年12月26日 09: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4日,美联储送给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一份圣诞厚礼,批准这家汽车业贷款机构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从而使该公司具有了获得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金的资格,也将间接为通用汽车带来利好。

  两大股东须大幅出让股权

  GMAC发言人Gina Proia称,这是“公司89年历史上一个重要转折点”,对于GMAC来说,“成为一家银行控股公司是最佳的长期解决方案,可以向消费者和企业,包括汽车经销商提供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以刺激生产恢复和消费”。

  过去多年,GMAC一直努力筹集资产,谋求成为银行控股公司,从而在危机之下可以获得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资金保障。此次GMAC获准成为银行控股公司是19日布什总统批准174亿美元救助计划的补充。美联储在发表的声明中称,“考虑到目前罕见、紧急的金融市场形势,决定快速采取行动”。

  不过,为满足美联储设定的银行控股公司标准,GMAC的两个主要股东通用汽车公司和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2006年收购GMAC51%的股权)不得不减少在GMAC的股权。通用汽车必须将其在GMAC的投票权和总股本降至10%以下,再把余下股权委托给一个独立机构,在今后3年内全部出售。克莱斯勒的控股公司Cerberus在GMAC的投票权不能高于14.9%,总股本不能高于33%。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旗下融资机构、克莱斯勒财务公司本月初宣布,如果经销商继续从公司一个为贷款融资的账户提取大额现金,公司将暂停为积压的车辆销售提供贷款。福特汽车信贷公司2008年财报预计将首度出现亏损,已向美联储申请资产支持证券贷款。

  通用改组马不停蹄

  作为获得包括GMAC成为银行控股公司在内救援计划的条件,通用汽车需要在明年3月31日最后期限前制定出一个复兴计划。产品线调整是其中重要一步:通用将加大对于Volt等新能源车型的投资,同时此前曾被宣布冻结的部分新车也将适时投放,以刺激市场,其中就包括了别克全新中级车Lacrosse(下一代君越原型车);而在大型后驱轿车和大型SUV项目上,通用将停止新车型的开发,关停几乎所有SUV工厂。

  同时,美国政府在提供紧急贷款时,也要求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做出让步。通用希望在明年1月开始的谈判中UAW能做出部分让步,以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崔卓佳)

  - 链接: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是通用汽车于1919年成立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负责向消费者提供多种的购车贷款、租赁等金融服务,同时也向经销商提供资金周转帮助,以维持足够的库存。

  GMAC在通用汽车的利润构成中所占比例超过一半。

  - 相关:四家转型银行获新资金

  为了避免金融系统的崩溃,美联储先后将高盛、摩根士丹利、CIT以及美国运通收编为商业银行,以帮助这些处于风险中的金融企业渡过难关。这四家新银行凭借其银行地位,目前均获得不同类型的融资。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周三决定,将于明年向亚洲地区出售由美国政府担保的债券,以改善其吃紧的资产负债表。香港JF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阿瑟·刘表示,亚洲市场对这样的债券需求很大,因为其收益好、评级高而且具有很好的流动性,也不存在汇率风险。

  新近转型银行的CIT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也将获得美国政府的救援资金,其中美国运通预计收到33.9亿美元的注资,CIT集团获得23亿美元的资金。(周鹏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