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汽或从韩国双龙撤资 国产项目和新车计划受阻

2008年12月29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记者上周获悉,目前身陷困境的双龙汽车正在积极寻求韩国政府和银行支持,另外由于新组建的韩国双龙汽车工会执行部强势要求上汽经营层退出公司,上汽正在谋求包括撤资在内的多种打算。

  合作面临破局

  自从2005年上汽斥资5亿美元收购双龙汽车48.9%的股份(目前已达到51.3%)以来,身为第一大股东的上汽跟韩国双龙的纠纷就一直不断。

  本月中旬,双龙汽车工会举行示威,要求中方经营班子退出,并随后在平泽工厂以外泄核心技术为由扣留中方管理人员。随后,上汽对于双龙要求紧急资金支援的方案给予了拒绝。

  双龙汽车总经理崔馨铎在上周会见韩国国会知识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郑长善时说:“上汽集团表示,如果工会不接受调整方案,该集团将从韩国撤资。”这是作为大股东的上汽第一次提到撤出韩国的可能性。

  双龙汽车工会声称,上汽已经做好了拆分的准备,而且撤资将从明年1月开始。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汽目前确实有很多种打算,跟双龙的合作正在采取更多方式。上汽集团在上周发给本报的说明称,目前双龙经营层正积极寻求韩国政府和银行支持,并与工会谈判降低人员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援助方式存争议

  上汽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双龙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对此,韩国双龙汽车公司本月初新选出的工会执行部却固执认为,世界性的汽车行业危机与双龙汽车的危机没有关系,“双龙汽车公司的危机是由于上海汽车集团不履行投资承诺造成的。”

  今年第三季度双龙亏损282亿韩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12亿韩元。工会执行部表示,目前双龙现金告罄。

  上汽希望与双龙在产品开发、采购、销售等方面不断加大协同效应,来延续双龙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直接注资。“我们不可能进行无计划的援助,请贵公司提交包括韩国政府援助和裁员等内容的企业拯救方案。”上汽高层如是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争议,上汽目前已经派了高层前往韩国进行商谈。“但过去的高层肯定不是董事长胡茂元和总裁陈虹,而且性质也是正常的业务往来。”上述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产项目和新车计划受影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双方矛盾正在解决过程中,因此对于双龙国产项目现在还不好评估。而双龙自动车株式会社首席副社长蓝青松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拒绝表态。

  此前,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曾表示,江苏仪征基地在荣威550搬走后,今后将作为750和双龙国产车的生产基地。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国产项目正处于等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复的关键时期。

  除合资项目外,双龙的新车开发计划也因危机而无限拖延,新车推出计划都被暂停。

  “双龙的问题是一言难尽”,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11月份的天津高峰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魏学珍)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