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路上 这些错误可别犯:汽车超员、随意停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开车路上 这些错误可别犯:汽车超员、随意停车
2009年01月14日 11: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上周日开始,今年的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而在高速公路上,回家过年的车子也日渐增加。平安出行是所有人的愿望,但在高速公路上,威胁自己和他人的危险镜头却越来越多,这其中有新手缺乏高速行车经验的,有个别车友不文明开车的,也有粗心大意、侥幸驾驶的。现在离春节已经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还有不少车友要踏上旅程,安全是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的一根弦。

  超员轿车—— 一开车门,乘客滚下车

  5座的轿车,多挤一个人都会显得很拥挤,可上周,台州高速交警却查获了这么一辆严重超员的小轿车,车内驾驶员加乘客,整整“塞”了10个人,以至于民警一拉开车门,一位乘客“呼啦”一下掉下了车。

  当日晚上9点多钟,高速交警在台金高速临海市区收费站检查时,发现迎面而来的一辆台州牌照小轿车有点问题。隔着挡风玻璃,民警发现副驾驶座上竟然有两个人,一位女子叠坐在一位男子的腿上。

  民警立即示意轿车靠边接受检查,“雷人”的一幕随即上演:当民警拉开后排的车门时,一名男子直接摔了出来。而在车内,后排原本只能坐3人的位置竟然整整塞了7个人,人叠人,车内的乘客根本无法动弹。对于超员的情况,驾驶员王某解释说:“一车人都是拼车过年回家的,原来是安排了两个车,但临时有一个车去不了,只能大家一起挤挤了。”

  民警当场对车上人员安排转乘,并对驾驶员王某依法进行了处理。面对扣3分、罚200的罚单,王某十分后悔。

  高速交警提醒:轿车超员情况时有查获,但同时载上10个人却是第一次发现。无论是大车还是小车,超员后,车辆驾驶的稳定性、制动性等方面都能会受到很大影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春节将至,平安回家最重要,希望广大驾驶员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杜绝超员。

  违停情侣—— 开累了,下车看风景

  本周一下午,当高速巡逻车行驶到台金高速台州方向临海西收费站附近时,民警发现前面硬路肩上停着一辆小车,车旁还有人在走动。巡逻民警的第一反应——又有人停车拍照。

  巡逻车立即朝小车开去,在小车后方不远靠边停下,并做好预警。当民警上前了解情况时,背对民警的男子一直架着相机,而之前还在摆POSE的女子见到民警,不停示意男子赶紧放下相机。

  经民警询问,随意停车的男女是一对情侣,当时车子往金华方向赶,走的是台金线。线路刚刚开通,第一次走这条高速,一路行来两人觉得风景很好,加上长时间地开车也有点累了,于是索性靠边停车,拍点照片留念,顺便看看风景当作休息。当然,他们的这份“雅兴”,最后换回了一张违法停车的罚单。

  高速交警提醒:台金高速由于途经高山、河流,沿线有多处美丽风景。节假日,外出游玩的人增多,经常有人停车拍照,元旦的几天假期,巡逻民警平均每天都会发现四、五起随意停车看风景的情况。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相当危险,特别是一些流量小,车速快的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很容易发生意外。现在春运高峰,上高速的车子增多,希望长途行车的驾驶员朋友,开车累了请及时下高速或者进入服务区休息,不要在高速上随意停靠。

  换张CD—— 被安全气囊灼伤

  长途开车比较无聊,很多驾驶员喜欢听电台、听CD,以此打发时间,上周日下午,台金高速上发生了一起因驾驶员行车中换CD而引发的事故,不仅车毁人伤,而且还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当天下午3点40分左右,金华驾驶员林某驾车途经台金高速金华方向过仙居出口8公里位置时,想换张CD听听。就在他单手换碟的过程中,把方向盘的手不知怎么的一滑,车头随即偏离。由于车速很快,车子飞快撞上了中央护栏。

  在激烈的碰撞中,安全气囊瞬间弹出,驾驶员由于没有系上安全带,整个脸贴在了安全气囊上,脸部嘴唇等被安全气囊弹出时的高温灼伤,随即被赶到的急救车送往医院。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行车过程中要专心,不要做抽烟、换CD等妨碍安全驾驶的危险小动作,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仍然有不少驾驶员朋友侥幸为之。现在春运已经开始,高速公路上车子增加,突发情况也会增多,千万不要因为一两秒的疏忽而造成严重的后果,付出惨痛代价。

  主线刹停—— 问路车成危险炸弹

  一辆红色广本,突然在高速公路主线上停了下来,引得后方疾驰而来的车辆连连急刹。本周一下午,高速交警巡逻到甬台温高速与台金高速相交接的水洋互通时发现车辆拥堵,巡逻车立即拉响警报,沿硬路肩向前行驶。当往前开了一公里左右,发现一辆红色广本“大胆”地停在了公路主线。而在车内,一名女性驾驶员正埋头打着电话。

  民警立即用扩音喇叭向女驾驶员喊话,示意该车靠边。在巡逻车的“掩护”下,广本才慢慢靠到了硬路肩上。原来,驾驶员要去金华,开到互通的位置,却不知道走哪条高速好,于是,她想到停车打电话给朋友问路,之后就出现了这危险的一幕。

  正当民警松下一口气的时候,女子的一句话却让他哭笑不得:“急着问路就停下来了。刚才很危险吗?”

  高速交警提醒:每逢节假日,互通及下高速叉口等处都是事故频发的地带,归结原因就是驾驶员不认识路,到了互通或者高速口子,犹豫着不知道往哪里走。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里,驾驶员对自己的通行路线一定要了然于胸,千万不能走到哪里算哪里,这样十分危险。

  新手临危—— 错把油门当刹车

  眼看着就要撞上路面上的一块篷布,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还乱打方向,结果车子一头撞上了中央护栏,整个车头基本撞毁,车上的三个人也吓得不轻。上周日下午,近期台金高速上发生这样一起单车事故。

  “太可怕了,只听‘轰’的一声就撞上了,接着车上的安全气囊全弹了出来!”民警赶到现场后,事故车驾驶员阮女士心有余悸。阮女士是名新手,车子开着开着,忽然发现路面上有一块篷布,正准备踩刹车打方向,这时坐在副驾驶座的朋友也看到了篷布,一声惊叫反倒让阮女士手忙脚乱,情急之中把油门当成了刹车,还猛打方向。虽然第一把方向让车子避开了篷布,但第二把方向却回过了头,车子撞上了中央护栏。在激烈的撞击中,轿车车头损毁严重,幸运的是车上的三人只有阮女士自己受了轻微伤。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公路行车,虽然对驾驶员的驾龄没有限制,但不鼓励驾驶经验少的新手上高速。新手驾驶员如果觉得自己的驾驶技术还不过关,最好还是放弃高速旅程,改走其他道路。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