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国19家重点汽车企业利润呈现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8年我国19家重点汽车企业利润呈现负增长
2009年02月06日 16: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我国汽车行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汽车产量完成519.96万辆,同比增长16.71%,前6个月实现同比较快增长。从第三季度开始,各月累计生产增长率逐月下降,尤其是后两个月,降幅明显。尽管上半年我国出现了特大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但由于2007年快速增长的惯性以及实施国Ⅲ标准造成的提前消费,使上半年增速较高。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的恶化,个人财富的缩水以及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直接影响了汽车消费。2008年全年,乘用车共投放107个新车型,较上年有所增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据对45家乘用车企业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统计,有四分之一企业未达到计划的50%。

  2008年汽车产销结束近年来高速增长势头,重点企业产销回落较快。统计数据显示,利润总额增长率、销售利润率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率和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曲线走势一致。除10月份的销售利润率增长率为负增长之外,其他几项指标均为正增长,但增速随时间逐渐减缓。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下滑较其他几项指标平缓。由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率曲线可以看出,重点汽车企业(集团)明显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9、10月份为负增长。

  2007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10.07亿元,同比增长65.14%。2008年前2个月利润总额呈不同程度增长,增速较上年有所减缓。从现有数据看,2008年一季度利润增长率为43.75%,增幅为全年最高水平。日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上,董扬秘书长称2008年行业经济效益增速下滑明显,包括一汽、上汽、东风等在内的19家重点企业利润为负增长。

  2008年1~10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2008年以来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运行增速缓慢,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虽有不同程度增长,但增幅继续呈回落走势,企业盈利水平下滑明显。截至11月底,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82.69亿元,同比增长13.25%,增速较上年同期减缓13.8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56.28亿元。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