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欲求大发展 推新品角逐更大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品牌车企欲求大发展 推新品角逐更大市场
2009年02月06日 16:45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80多年前,鲁迅先生就告诉国人这个道理。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该准则同样适用。经历了几年沉默的自主品牌,如今正蓄势待发,准备一展拳脚。

  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新年新计划

  为迎接2009年车市新发展,在实现2008年35.6万辆销量的基础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打出了“布局2009,瞄准2010”的旗帜。今年该公司有15款新车上市(其中,A3两厢车已在1月6日与消费者见面),并将推出与“奇瑞”并列的微车品牌开瑞、高端轿车品牌瑞麒和商用车品牌威麟。除4月、6月、9月外,该公司基本每个月至少有一款新车上市。

  1月1日,吉利集团发布了2009年战略计划,要在2008年的基础上,将销量目标增长25%。为实现这一目标,吉利以每个季度都有1款新车和1款改型车面市的速度,向市场投放新车。2009年,吉利将有8款新车投放市场:四款全新车型FE-1/2、SL、TX4、GC,四款改版车型自由舰、金刚、远景的升级款以及“熊猫”的自动挡车型。

  在各大汽车厂家相继调整产能的时候,福田汽车却逆势而上,一次推出了重卡、中卡、轻卡以及乘用车等九大品牌10款09款新车。这是1月6日召开的福田汽车2009商务年会上的亮点之一。

  近日,长城汽车公司高层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危机,2009年长城汽车要抓住机遇,逆市而上,在旗下三大产品系列中推出13款新产品。春节过后,几乎月月都有新车上市———4款小排量轿车、3款皮卡、5款小型SUV。此外2.0L、2.4L手动挡、自动挡新款嘉誉MPV计划于4月上市,以形成汽、柴油,高、中、低全系列车型。

  哈飞汽车2009年产销目标为2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路尊小霸王是在民意Ⅱ代平台上全新开发的车型,目前正在进行1PP、2PP的生产,年初即可上市。另外还有路宝2010款、全新内饰的1.5L赛豹2010款、前凸单排和宽体微客将于2010年上市。

  去年12月,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汽车上市时,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09年比亚迪将推出5款新车来支撑其销量目标,其中包括全新中级车F4、F5。

  据了解,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也有类似动作。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将有2款新轿车推向市场。海马汽车、长安汽车、力帆、一汽轿车等自主品牌企业均有新车上市。

  政府利好政策 有利自主品牌车企发展

  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愈演愈烈,各大跨国公司都押宝中国汽车市场,这势必导致车市竞争空前激烈。来自跨国车企的压力使自主品牌汽车腹背受敌。去年以来,不少合资品牌车型不断将价格下探,甚至推出了6万元左右的轿车。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长率呈下滑趋势。而去年前10个月,合资品牌乘用车销量却在节节增长,增长率为13.9%。

  前几年,汽车企业一度大打价格战。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使企业更注重品牌效应。新年伊始,各车企争相发布新车计划,便是最有力的证明。它们对今年的中国车市充满信心,决定推出新车冲击车市、激活销量。销量是第一位的,想办法把今年的销量提上去,就是救活汽车市场的一步好棋。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今年推出的全新车型,大多以中低端价位的经济型家用小排量轿车为主。例如奇瑞汽车的两厢车A3、新旗云;长城汽车的酷熊、凌傲;吉利汽车的新远景等车。它们均是国内自主品牌车型中各方面性能较为出众的代表作。企业绞尽脑汁,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国内消费者的口味。

  1月1日,社会各界呼唤了十多年的燃油税正式在全国实施。2008年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至少有九成消费者密切关注这项政策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决定自己的购车计划。汽车购置税改革,俨然成为启动2009年车市的法宝之一。

  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确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客,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

  燃油税的实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无疑给以小排量车为产品主线的自主品牌企业送来了春天。加之油价下降、消费者对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相信在2009年这个特殊时期里,自主品牌车企能扬眉吐气。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