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重兵布阵新能源轿车 抢占未来市场先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厂商重兵布阵新能源轿车 抢占未来市场先机
2009年02月12日 09:3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田汽车

  飞度混合动力车型有望今年上市

  本田汽车上周在日本正式推出新款混合动力车“Insight”,售价则定位在性价比较高的18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2万元)。同时,根据本田的混合动力计划,飞度混合动力版以及基于CR-Z的运动款混合动力车也将随后陆续上市推出,以推动本田混合动力年销售预计50万台计划的实现。

  在本田去年的年中新闻发布会中,本田社长福井威夫高调宣布,本田将竭尽全力开发混合动力新车型,扩大混合动力车型的产品线,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的真正普及。在此项战略下,本田的混合动力计划将从2009年初开始,陆续推出新款混合动力车型,目前,本田在这一领域正在加速。

  CR-Z概念车今年量产

  此外,曾于2008年北京车展首次在国内亮相的本田混合动力概念车CR-Z,也将迎来它的量产版车型。本田社长福井威夫曾表示,基于CR-Z的车型将在2009年晚些时候投入量产。同时,本田产品部相关人士也透露,新混合动力运动轿跑车的售价将在2.5万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2万元)。

  飞度混合动力版或将提前推出

  随着本田混合动力计划的推进,飞度混合动力版车型的上市时间也日趋明朗化。记者获悉,基于09款飞度开发而成的混合动力版飞度车型,或将会大大提前,并于2009年底问世。

  此前,本田表示飞度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5年推出。

  对于为何选择飞度车系开拓混合动力车型,福井威夫表示,现行采用汽油动力的飞度已经具备优异的环保节能表现,因此,若导入Hybrid油电系统,肯定能让油耗表现更为提升,尤其在全球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本田认为飞度混合动力这类的超级省油小掀背的开发计划已具备实际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本田和丰田对于混合动力车的开发走的是两条完全相反的路线,丰田目前正热衷于为包括雷克萨斯系列在内的高端车型配备混合动力系统,而本田则千方百计降低混合车的成本,走低端路线。

  这主要源于双方所秉持的理念完全不同,丰田认为只有高端用户才不会在乎混合动力版增加的那些价格,而本田则认为只有生产让大多数人都买得起的混合车才能扩大这类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使更多的消费者降低用车成本。

  据悉,飞度混合动力车型的售价将不会低于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但福井威夫保证,本田推出的混合动力车与普通版的价格差别将严格控制在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之内。

  通用汽车

  欧宝将在日内瓦车展上首发Ampera电动车

  欧宝汽车近日宣布,公司已经为其最新的具有革新意义的增程型电动车命名为Ampera。同时该公司还透露,这款按照5门4座设计的Ampera电动车将会在2009年3月3日开始的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全球首发。

  通用汽车欧洲区首席市场营销官Alain Visser表示,“随着Ampera电动车的推出,欧宝将成为第一家可为消费者提供具有数百公里行驶里程的电动车的欧洲汽车制造商。”

  据悉,Ampera电动车所应用的Voltec的技术,是通用汽车开发出的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电力驱动技术,它的运转方式不同于其他任何先进动力驱动系统。对于60公里以内的短途行程,Ampera电动车完全只需使用车载锂电池提供动力,并且可以通过连接标准220伏家用电源插口为电池充电。为满足更长的行驶里程需求,Ampera电动车还可以依靠车载的一款小型内燃发动机来发电并驱动电驱系统继续工作实现车辆长达数百公里的行驶能力。

  Ampera电动车的纯电动行驶距离能够满足大多数欧洲消费者的日常交通需求。例如,大约有80%的德国有车族每日驾车行驶的里程都低于50公里。

   大众汽车

  大众蓝驱技术投入市场

  为实现未来在汽车制造业的愿景,大众汽车一直致力于推广蓝驱技术(BlueMotion)。据悉,大众蓝驱技术(BlueMotion)汇集了大众汽车目前最优秀的环保技术,这些技术包括新的启停系统和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电力驱动装置和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新型TSI EcoFuel汽车所采用的智能驱动系统。蓝驱技术的目标就是为社会提供最清洁、最具经济性的汽车。

  目前,蓝驱技术已经投入市场并应用于帕萨特的三款经济环保车型上,分别是:百公里油耗低于5升的帕萨特蓝驱、达到欧VI排放标准的BlueTDI车型,以及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仅119克的TSI EcoFuel车型。其中,帕萨特TSI EcoFuel开创了天然气燃料汽车的新纪元。直至今日,性能不佳仍被认为是天然气动力汽车的一大弱点。而帕萨特TSI EcoFuel车型装备了专门针对天然气燃料开发的采用双增压技术的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10千瓦,最高时速可达210公里,并且,其燃料经济性极高,打破了天然气车辆性能不佳的局限性。

  另外,大众汽车还推出了面向未来的Touareg V6 TSI混合动力汽车的样车(功率为333马力,百公里油耗小于9.0升)。这款车型计划将在2010年投产,成为世界首辆牵引能力达到3.5吨的混合动力SUV。这款SUV车型将采用增压直喷发动机(V6 TSI,245千瓦)和电动机(38千瓦)并联混合的动力系统。在时速 50公里以下,仅由电动机驱动,因而不产生废气排放。

  现代汽车

  现代汽车将推混合动力伊兰特

  记者从现代汽车了解到,现代汽车已经准备在今年中期推出全新混合动力车伊兰特。目前,现代汽车已经向韩国政府部门提供了雅绅特混合动力车型。另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上市的现代汽车伊兰特 LPI上将装配LG化学的锂聚合物电池。由于目前商业化的混合动力车大部分配备了碱性镍氢蓄电池,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安装锂聚合物电池是行业首次。现代汽车相关人士表示:“通过这次举措将进一步提升现代汽车新能源车的竞争力。”

  自主品牌

  吉利纯电动车今年投放市场

  近日,吉利汽车公布了一些应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新举措。吉利方面称,在坚持动力总成完全自给的基础上,吉利重视传统发动机、变速器技术的改进与升级,在自主研发CVVT发动机的基础上,吉利目前正在开发双VVT技术发动机、直喷汽油机GDI技术,及柴油发动机。据透露,吉利正在研发的1款1.3L增压发动机能够达到普通1.8L发动机的功效,此外,吉利正在研发的柴油发动机按照欧洲5号排放标准设计,在变速器方面,正在开发多档节能的6MT手动变速器和7DCT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

  据悉,基于传统发动机的代用燃料技术,如CNG(压缩天然气)、LPG(液化石油气)、甲醇燃料车等均已开发完成,部分技术已经投放市场。

  根据吉利新能源战略,吉利对各种混合程度的混合动力技术均展开了研究开发工作,包括启动/停车轻混系统、Plug-in(插入式)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电子等平衡超级混合动力技术等,可显著实现节油减排目标。与此同时,吉利的第一代纯电动车型今年就将投放市场。信息时报记者 谭家俊

  众泰纯电动车10月上市

  来自众泰汽车的消息,今年,以小型SUV为主要产品的众泰汽车也开始发展新能源车型,以众泰2008为原型的纯电动车或将于10月上市。

  众泰2008电动车采用纯电动驱动,配备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聚合物磷酸铁锂电池,其中电池组管理系统和牵引电动机也都由万向电动汽车提供。该款电动车的功率为11kw,最高车速只可以达到100km/h,看来这样的动力配备只适合城市简单代步了。随着国内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众泰这款小型电动SUV将很快推出市场。信息时报记者 谭家俊

  三菱汽车

  三菱混合动力车2013年推出

  在高油耗SUV逐渐被更节能的产品所取代的市场环境下,三菱宣布,它已停止发展不环保的车型。就是说今后SUV和大型轿车将不是发展的重点,转而重点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式油电混合车和小型车。据三菱总裁修益子修说,该公司不能完全放弃作为公司根基的SUV,所以未来的战略将是双重的:继续生产大型车辆,如蓝瑟,戈蓝和四轮驱动的混合动力SUV,而把重点放在电动汽车上。第一批三菱环保汽车可能是i MiEV电动汽车,而大型混合动力轿车和SUV有可能在2013年上市。(梁斯君 谭家俊)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