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开车就容易狂躁?教你如何避免开车像“野兽”

2008年08月21日 15:03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没有开车上路前,不少车友本是矜持淑女、斯文先生,但当他们上车握住方向盘之后似乎就变了个人:驾车路上遭遇堵车,或遇乱窜行人,往往就忍耐不住破口大骂或者恶声诅咒,变成了没有任何斯文和矜持的狂野人士。这些人士被车友们一言概之为“下车是绅士(或淑女),上车是野兽”,相对正式点的说法则是他们患上了驾车“路怒症”。如何避免自己成为开车时的“野兽”?对此有何应对办法?爱车Q群的车友们进行了讨论

  车友反映:一开车就容易狂躁

  “我老公平时脾气还可以的,可是一旦开车感觉像换了个人。特别是劳累了一天后,又遇到下班高峰堵车,如果遇到那些突然窜出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他就会骂骂咧咧,脾气很急。遇上别人插队,老公更怒不可遏,常常需要通过骂人来发泄。一次,一名行人乱闯红灯,差点撞到他的车上,老公完全失控,与那名行人吵了差不多20分钟。老公这样的情况,搞得现在我都不想开车了,因为自己平时脾气就急,如果开车不知道会变什么样。”车友默默在Q群里敲出了这样的话语。

  与默默有同感的是车友陈义。他说,开车几年下来,原本性格温柔的自己脾气是越来越坏了,坐车真的比开车幸福多了!感叹自己以前“挺文明的”,自从开车以后,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了,只要遇到堵车或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烦躁,骂人的话经常脱口而出。遇到一点小事就想吵架骂人,真从绅士变成了一名粗俗男。有时还爱“顶牛”较真,“那次开车走在古城路上,对面的车越过双黄线超车,开到我这边的车道上来,我就停在他车的前方,坚决不让,结果为此双方吵了起来”。

  应对办法:舒缓情绪最重要

  在意识到自己患有“路怒症”后,很多车主都表示今后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路怒”情绪,一些车主还为缓解“路怒”支招。

  办法一:带着好心情驾车

  “每当开车心烦时,我就看看车上挂的‘笑脸娃娃’,挺有效的。”有着三年多驾龄的车友蒙女士认为,“开车时心情很重要,不同的心情就会有不同的驾驶方式。你一旦开始宽容了,什么问题都变得简单了,也自然会多替别人考虑了。要是当你心情不好,或者有急事需要赶路,遇到任何问题都往往会先考虑自己,这也就容易引发烦躁情绪。因此,大家应带着一份好心情去驾驶车辆。”

  办法二:习惯于换位思考

  车友方小姐开车多年,曾经也经常“路怒”,后来去咨询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说,最有用的调节就是换位思考。

  其实,当堵车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的一大常态难题时,作为车主改变不了这种现状,就要学会在堵车时去享受这段时间。路上碰到堵车不妨听听音乐、聊聊天,调节一下心情;也可变化一下车内色彩,采用淡绿、淡蓝等凉爽色调装饰爱车,也能在烦躁时缓和情绪。

  “看到行人或其他车辆的违法行为时,不妨换位思考一下,想想自己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行为,就会对对方多一份理解与包容。”方小姐这样表示。

  办法三:时间和思维都“宽”些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大,尤其是时间观念也越来越强,上班、赴约都着急赶时间。如果此时在路上遇到堵车或者其他车辆有违法行为时,很容易引起心情烦躁。”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南宁车友钟先生建议,每次出行前,提前制定行车路线,将有可能遇到的堵车等时间都给予充分考虑,这样就能把路上的时间预留充足,遇到堵车时就不会太着急。

  除了在时间上留足,思维也要放宽些。“这主要还在于自己的心理调整,看到别人乱并线时,你可以试着将其理解成着急上班,而不是恶意挑衅,也许你就会原谅他;看到前面车辆车速太慢,你理解成他是新手,而不是要故意挡路,也就不会产生愤怒的情绪。总之,自己的心境放宽了,路也自然就宽了。”钟先生还从放宽思维的角度去减少“路怒”对安全驾车的影响。(罗锐)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