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反感出租车内装置摄像设备 乘客一怒折断摄像头

2008年09月09日 13:13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出租车上装摄像头是否算侵犯了别人的隐私呢?出租车算不算公共场所?有人说,想坐出租车的人本来就是怕挤公交车,公交车才属公共场所。也有人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安全性,只要出租车安全,乘客才是最大的受益者。看来,由摄像头引起的争议果然不小。

  乘客一怒之下折断摄像头

  近日,乌鲁木齐市的郭女士搭乘了辆出租车。上车后,她发现车内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是干什么的?”郭女士问司机,司机告诉她,这是车内所装定位系统(GPS)携带的摄像头,乘客上车,司机按下计价器后,系统会自动抓拍一张照片以备以后取证之用,同时可以用于监控车内情况。郭女士听后说:“你这是侵犯我的隐私权和肖像权。”说完后,就把摄像头扳向了上方。“角度是调整好的,不允许随便扳动。”司机随后又把摄像头扳了下来。双方为此发生争执,争执中,郭女士把摄像头折断了。

  看到摄像头被折断,司机拉着郭女士直接去派出所报了警。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目前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各家说法:摄像头该不该装

  有出租车司机说,他车上的摄像头已安装好几天了,但他感觉“作用不大”:“这几天下来,我载客时已经有好几个乘客因为发现车内多了个摄像头,拒绝坐我的车。”

  不少坐过安装了摄像头的出租车的乘客表示接受不了这样的新事物:“掏钱乘车还被监控,真让人难以接受!”一位乘客对记者说,出租车公司说为了保障司机安全才装摄像头,实际上是把每位乘客都假设为“危险分子”了,这种假设让人不舒服。

  虽然实践中市民非议多于欢迎,但在网上此举却得到多数网友的支持。有网友表示,他曾将东西遗留在出租车上,多亏装了摄像头回查记录,他才找到失物。他表示,只要不泄露乘客的信息,他还是十分支持出租车装摄像头的。还有网友表示,现在许多街道、广场、银行、收费站等公共场所,都有摄像头监控,出租车也算是公共场所,因此装摄像头不算侵犯隐私。

  警方表示,出租车内安装摄像设备,可以更好地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不存在干涉乘客隐私的问题。律师也介绍,出租车属于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算不上侵权。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