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不良驾车习惯成“杀手”:穿拖鞋 打手机 吃东西

2008年10月21日 15:12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吃东西、喝饮料、抽烟、打手机、穿拖鞋……这些不良驾驶习惯在不少车主中普遍存在,殊不知坏习惯极易分散注意力,降低在危急情况下的反应能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南京市目前机动车数量约为91万辆,而为数不少的交通事故就与部分司机的不良驾车习惯有关。业内人士提醒,驾驶员不要把正确的驾驶习惯抛在脑后。

  法规禁止穿拖鞋开车

  “穿高跟鞋或拖鞋开车,控制刹车时没有着力点,很容易出现卡在制动踏板下的情况。”南京交警一大队赵姓警员告诉记者,在值勤中经常发现年轻女驾驶员穿高跟鞋或凉拖鞋开车,而城乡公路上的大货车司机赤脚开车更屡见不鲜。他提醒,穿高跟鞋、拖鞋、打赤脚开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会出现踩不死刹车的情况,时间一长还会出现脚部的痉挛、酸痛。

  也正因此,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特别对驾驶人员穿鞋子做出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三章第26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不准穿拖鞋驾驶车辆。而一旦发生事故,如果有一方司机穿拖鞋,即使在整个事故中该司机没有责任,事故责任由另一方承担,但该司机也要接受交警对其穿拖鞋开车的处罚;如果根据事故情况,双方都要承担责任的,那么穿拖鞋的司机除要承担事故责任外,还要接受处罚。

  针对不少女性喜欢穿高跟鞋的情况,交管部门人士建议,女驾驶员最好在车上准备一双薄底、柔软的平底鞋,开车前换上以保证行车安全。但换鞋后切记不能将鞋放在驾驶座旁,防止鞋子滚至制动踏板下。

  安全气囊位置莫放物品

  有人把车比喻成“家”,认为在车上可以舒服地抽烟、喝饮料,殊不知这种“小资”情调却增加了安全隐患。试想,如果矿泉水瓶滚到制动踏板下,就会导致司机刹车无效,以致酿成车祸。记者还发现,许多自动挡司机不扶方向盘,边开车边抽烟边打电话,安全气囊上面摆放物品,驾驶座椅太过靠后,这些不良习惯都使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加。

  业内人士称,有的司机认为自动挡车“解放”了左脚和双手。在路上,经常能看到左手打电话,右手扶方向。其实这是一种分散注意力、降低反应速度的错误习惯。在60千米/小时以上高速行驶时,如果车轮受到坡坑的颠簸而偏离方向或双手拿着其他物品,不能迅速回到方向盘处,车辆方向不稳很容易造成事故。此外,正常行驶后气囊会处于待命状态,如果在气囊位置上放置物品,万一气囊在发生正面碰撞后弹出,物品就会随之弹出,容易伤人。

  车内听音乐节奏感要强

  “听音乐能让新手驾车时不会过于紧张。”刚刚购车的市民黄小姐称,开车路上听广播、CD可以让她心情放松,有效地消除驾驶疲劳。但有些年轻的车友,喜欢把音响声音开得很大,这样就会适得其反。

  南京市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杨海龙医师告诉记者,音乐能使开车人心情愉快,保持稳定的情绪,即使遭遇堵车也不急躁。国外还有专供车主在长途开车时听的CD,一般是节奏感较强的打击乐,目的是帮助司机减轻疲劳,集中精力开车。但专家研究发现,听音乐对开车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均有。如在人车稀少的郊野公路或深夜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音乐的提神作用显而易见;但如果选择不当,听音乐会促使司机更加烦躁和疲劳,甚至使他昏昏欲睡。因此,专家提醒,开车不宜选过于情意绵绵的音乐,节奏感较强的音乐对开车更有利。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