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指纹式酒后禁驾系统问世 酒后驾车可实时监控

2008年11月24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4日,一款新型指纹式酒后禁驾系统在北京“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上亮相。该系统在驾驶员驾车前,需要将手指放入检测器中,如果手指汗液酒精浓度超过一定标准,那么汽车将无法启动。这个系统是由中国地质大学两名在校本科生研发出来的,利用指纹的唯一性从源头上杜绝酒后驾驶行为。重庆全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因深受酒后驾驶之害,对该项目产生浓厚兴趣,最终投入资金将项目产业化。图为指纹式酒后禁驾系统。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驾车前,司机必须将中指放在方向盘下的检测器内,系统会自动分析指纹和汗液,酒精超标就无法启动车辆。这是由两名在校本科生研发的全球首套指纹式酒后禁驾系统。

  据悉,目前广泛使用的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器主要分为两种,便携式和车载式。我国公安交管部门主要采用便携呼吸式酒精测试仪检测司机是否酒后驾车,但这种酒精测试仪必须是在执法人员抓住酒后司机后才有作用,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只针对部分车辆进行抽样检测,无法实时监控司机酒后驾车情况。

  该套指纹式酒后禁驾系统由汗液酒精测试分析仪、指纹识别仪、脉搏监测仪构成。车辆安装这套系统后,酒精汗液检测会与汽车启动程序连接,中指伸入密闭的采集器后,20秒钟内分析出司机手指汗液中酒精浓度是否超标,若超标,点火或电喷电路保持断开状态,车辆无法启动。另外司机在接受检测的同时仪器会进行指纹识扫描,车辆起步时若不是同一人的指纹,系统会提示司机重新检测,防止司机请没喝酒的人替代检测或中途替换司机,起到防作弊的作用,同时该系统指纹识别功能具备防盗作用。

  和目前市面上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器不同,由中国地质大学两名在校本科生(赵温才和李州木同学)研发的这套指纹式酒后禁驾系统,利用指纹的唯一性,从源头上彻底制止酒后驾驶的行为,并且运用全球领先的手指汗液酒精检测手段,防止呼气检测时的相互污染,设计更加人性化,同时不受车内环境、他人因素的干扰,检测结果更加准确。

  另外,根据中国人饮酒频率数据显示,中国人每日饮酒频率最高的时间段为中午12点至凌晨6点,该系统在此时间段内实时监控,其他时间段处于休眠状态,以减少检测的繁琐,系统还具备记忆功能,司机熄火后半小时内返回车内只需指纹比对即可启动汽车,无需再次接受酒精检测,不会成为司机额外的负担。

  这套系统研发成果公布后立即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时任重庆全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黄世强因深受酒后驾车之害,对该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投入巨资将项目产业化。

  据介绍,机动车速度快、冲力大,它要求驾驶员行车时,对道路上瞬息万变的情况,要在0.75秒内做出迅速判断,并采取恰当的技术措施。饮酒后,酒精会对人的中枢神经起麻醉抑制作用。据统计,驾驶员酒后开车,其发生交通事故的比率为未饮酒情况下的16倍。

  资料显示,我国近年来酒后驾车事故数及死伤人数上升较快,1993年以后明显上升,1999年以来几乎呈直线上升。目前,每年因驾驶员酒后驾车所导致的交通事故有25万余起,造成约5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13亿元。同样,在美国每年约有140万人因酒后驾车被捕,而在欧洲,每三起车祸中就有一起是因酒后驾驶所引起。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