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对付黑车有绝招 长春出租车一月将安装智能卡

2008年12月26日 15:44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智能识别卡内将存储出租车的基本信息

  明年1月,长春将启用出租车动态识别系统,1.5万辆出租车将免费安装智能识别卡

  “透视眼”一看 黑车就现形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伟) “发现报废卡,注意拦截!”随着语音提示,液晶显示屏上,一台出租车的图像被电脑清晰地自动截取下来,车号显示为“吉AYD×××”。

  “它就像一双电子透视眼,把出租车辆从外观到心脏看个一清二楚,任何黑车都逃不过。”

  对于将于明年1月起用在全市出租车稽查车上的动态识别系统,长春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法制科科长李涛伦这样描述。

  如何识别 看穿前后各百米内车辆

  昨日,该系统研发企业的战经理介绍,首先,系统将所有正规出租车的资料输入资料库。在使用时,只要是路面上前后各一百米的带有出租车标记、标识的车辆(不论是正规车还是黑车),都能通过视频来识别,并将其是否有卡、卡上信息等资料与资料库进行核对,如果发现问题车辆,立即发出语音示警,如“发现无卡车辆,注意拦截”。

  屏幕上,对问题车辆被分成“欠税”、“作废”、“停运”等情况,并显示记录时间。

  高度防伪 智能识别卡全球惟一

  该系统对营运出租车的车牌号、营运状态、识别时间、颜色、车主姓名、电话、车型、大架号、智能识别卡编号(UID)都能罗列出来。UID编号具有全球惟一性,不可仿制、复制,防伪性强,对“黑车”具有极高的识别性。

  如何稽查 三种方式 黑车无处逃

  该系统有三种稽查方式:流动式,用车载系统进行动态管理;固定式,就像十字路口的电子眼;手持式,稽查人员随身携带。三种方式组合成全方位稽查网络,让“黑车”再无立身之地。

  机场车站 黑车进不来

  该系统在白天、夜晚、颠簸路面、雨雪天气等情况下均可工作。机场、火车站等场所会设置自动查验通道,非法营运车无法驶入。

  未来,还将自动打印乘车提示卡,卡上信息包括车号、司机姓名、公司名称等,以方便乘客。

  自动摄像 解决取证难问题

  系统兼有手工查询、内部统计、自动识别、自动摄像、自动截图、录音等功能,不仅解决了执法中取证难的问题,还能加强执法人员自律性。以前,长春市出租车实行电子识别卡静态管理,想查车,必须让车停下来。该系统将静态管理升级到动态管理,在车辆行驶中也能检查。

  何时能用 明年1月免费安装

  这套动态识别系统是长春市科技局重点支持、经本土科技公司研发的最新科研成果。在正式使用前,该系统已在沈阳、北京、大庆等城市进行过长时间测试。

  11月23日,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视察了系统的测试效果,非常满意。

  长春市政府投资近600万元,将于明年1月,等出租车Y、Z专用号段车牌更换完毕,即向全市1.5万多台出租车正式启用和安装该系统的智能识别卡,免费安装。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