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上阵洗车费飙涨——春节洗车“奇闻”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老板上阵洗车费飙涨——春节洗车“奇闻”录
2009年02月04日 09:53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你洗车了吗?来说说吧。”

  平日里就爱抓着人讨论事情的小陈,节后在聊天系统上挂出了这样一个话题。几番了解下来,小陈说,别看洗车对有车一族来说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可它发生在春节里,有趣的、不寻常的事情还真是多。

  场景一

  洗车费最高涨到100元

  南京离杭州不远,宋先生今年开着不满一年的新车回老家,过路费、油费都没让他心疼,倒是这洗车钱着实出得他肉痛。据他介绍,南京很多洗车店春节期间也是营业的,就是这牛年的春节里,洗车的价钱也很“牛”,一般的地方30-40元,不能还价,最贵的一家涨到了100元,是平时洗车价的10倍。

  “一到牛年,大家都牛了!”宋先生透露,他最后在南京的漓江路上找到一家洗车店,他觉得排队的车最少,可最终还是等了20多分钟才轮到他的车洗。宋先生听一旁等着洗车的人介绍,这家店原本有四五个洗车工,如今仅有两名,而且全是女的。“她们都是服务员,哪会洗车啊!”排队的人对宋先生说:“你看她们这根本不是洗车,三下五除二,三五分钟就算洗好一辆车了,平日里洗一辆车最起码要20分钟。”

  等的人不满,洗车的人可不在乎: “30元,不还价!”把宋先生和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跳。想想这大过年的,也不与人争执了,宋先生只好认了。“还没有帮我吸一下里面的灰尘呢!”但他的这个平时再正常不过的要求被洗车工挡回来了,“老板回家了,吸尘器被他锁了起来,你就将就一下吧。”

  据宋先生介绍,其他一些洗车店更牛,水洗完毕后一直没有时间擦车。有些车主等得不耐烦,只好自己找抹布擦车,一边擦车一边抱怨,但洗车工却毫不领情,“没有办法,过年人手不足,你们就自己动动手吧。”

  而据了解,大年三十这天上午,轿车的清洗价格普遍在30-40元,而从当天下午3点钟起,洗车价格已经暴涨至80元,有的地方甚至打出了100元/辆的价格,但仍然有十几辆车在排队等待。

  场景二

  老板卷着裤腿亲自上阵

  每年春节的时候,洗车价格涨几十元已经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这与人手不足有密切的关系。不过,以前,很多洗车店到了这个时候都会关门歇业,今年却不一样,有些车主笑称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美容店的经营者们大多抱着“能赚的时候就多赚点”的想法,虽然洗车工都回去了,可老板还在,老板、老板娘们卷起裤腿、穿上套鞋,亲自操起水管洗车。

  “老板亲自洗车,派头就是大。”王小姐带着不满情绪说:“什么会员卡、金卡这两天都不管用了。”尽管洗车价格从平时的10元、15元上涨到50元、60元,甚至更高,但过年了,人们总是希望把自己和身边的物品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的,车子也要洗干净。王小姐虽然不满意,但她表示,就是100元,这么冷的天,也得掏钱,“总不能自己冻着双手洗车吧。”其实,很多车主都会像王小姐那样,赶在春节前几天把车洗干净,不管车辆扎不扎堆。

  除了洗车过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频繁,而烟花灰屑又特别容易污染车辆,也导致了洗车高峰期的到来。“洗的车子比平日多了一倍。”西溪路上一家洗车房的老板透露,春节前一两天,每天收入都超过3000元,是平时的三倍,但这些钱都是他自己手泡冷水挣来的辛苦钱。

  场景三

  自己动手“喜刷刷”

  凭什么洗车要涨价?凭什么不能享受金卡服务?

  不想挨这一刀“宰”的孔先生,将洗车发展成年前的家庭日活动,叫上孩子、老婆,搬出水桶、毛巾、洗衣粉,就准备开工了。

  一家人先进行分工,老婆负责调肥皂水和换毛巾,孔先生和儿子负责擦车。店里洗车是先把车子冲洗一遍,然后再打肥皂泡,而自己洗车没那样的工具,只能是用手擦,儿子干得很起劲很认真,每一处都要仔细擦干净。就这样东抹西擦,换了七八桶的水,耗时一个多小时,总算把车里车外都擦得亮晶晶,只剩下车顶了。这可是一个大工程,全家人身高都不够,站在车沿上还是够不到,用不上力。

  “儿子的干劲儿特别足,非要爬到车顶上擦。看到儿子干活这么认真,我一把把儿子抱到了车顶上,然后递上一条毛巾。我儿子边唱着‘喜刷刷’,边使劲地擦车顶。大约又擦了半个小时。”看着在阳光下特别亮堂的爱车,孔先生心里别提有多滋润,“其实想一想,平常与家人一起玩、一起劳动的机会也很少,那天自己洗车虽然很累,但心里都特别高兴,那天的年夜饭都吃得特别香!”

  场景四

  游击队鹊巢鸠占

  在很多的洗车故事里,余小姐遇到的事情最令人啼笑皆非。

  “我在家附近的汽车美容店办理了洗车年卡,所以只要车子脏了都去那里洗。初五自驾游回来,照常去洗车。”余小姐回忆,那天的洗车工面比较生,也没有穿平时的工作服。

  一开始她并没有多想,看看排队的人不多,就将车开到旁边等着,大约15分钟后就洗上了车。可是,洗车工拿水枪随便往车身上喷了几下,再拿一块看上去并不干净的抹布将水擦干就算完事了,洗车工开口收费“30元”。余小姐掏出年卡,洗车工答复:“这卡不是我们的。”

  一阵疑惑后,余小姐才发现,原来这家汽车美容店的卷闸门紧闭着,洗车工所用的水是通过一根很长的水管从其他地方接出来的,他们也没有汽车清洗专用的泡沫。种种迹象表明,她虽然到了自己经常去的洗车店,可给她洗车的并不是店里的人。“那家店的员工都回家过年了,游击队‘借’了他们的门面,临时做起了洗车生意。”

  洗车工倒也毫不隐讳,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余小姐真相:“这家店的人放假了,我们只是借他们的场地来洗车的。”考虑到过年洗车店开门的不多,余小姐也就这么忍下了。

  元宵后洗车全面恢复正常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中心的一些洗车店,多数已经恢复正常的营业,牛年伊始生意显得格外兴隆,只要是开门营业的洗车店门口,都等候着大量的车辆,少则七八辆,多则十几辆。解放路一家洗车店的负责人陈女士介绍,由于人员问题,虽然店门是开了,但服务多少有些影响。据了解,洗车工大多为外来人员,很多地方的劳动力要等到元宵后才会陆续返回杭州,到那时人手才会充裕些。

  另外,由于年内洗车店关门及部分洗车价格暴涨等原因,很多车主都会挨到年后洗车,这也导致了最近一段时间清洗车辆扎堆出现。车主如果不想等候太长时间,可以错时洗车,或索性等到元宵之后。

  记者从工商消保部门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产生的洗车纠纷也较多,主要集中在年卡不能使用、洗车价格临时上调等问题上,还有一些则是游击队洗车不成反而损伤车漆的问题。因此,这也给新的一年里车主办理各类洗车年卡、金卡提供了教训,一定要事先问清各类消费卡的使用须知,以免产生纠纷且难以维权。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