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创新中国重汽的重头戏

2008年08月04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济南八月三日电 题: 自主创新中国重汽的重头戏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二00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面向全球公开发售,首期融资九十九点五亿港元,它是中国国内制造业第一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在香港上市融资额最大的中国国内制造业企业。它的成功上市,表明了投资者对中国重汽自主创新成果的高度认可。

  自主创新,不仅解决了濒危的中国重汽的生存问题,同时更使它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

  从一九五八年建厂到二000年集团重组,造了四十年车的中国重汽却没有一项属于自己的技术专利,这一切曾令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汗颜。据他回忆,当初和国外大公司谈判合作时,别人展开的密密麻麻的大纸上全是专利技术,并以此为要挟跟中国重汽算投资和入股问题,而后者则一脸茫然。没有专利,就意味着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只能沦为别人的“制造工厂”。于是,提升核心技术及开发新产品便放到了中国重汽的重要战略日程。

  以往,中国重汽一直都靠引进斯太尔卖车,而车型却不敢动。马纯济不信这个邪,他动员大家根据市场需要以斯太尔技术为基础自己造个车,允许失败。

  自主创新的核心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最终成果是产品创新。在技术方面,中国重汽不管和谁合作都牢牢坚持一个原则,即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自主创新为主,消化吸收别人技术为辅。从二00二年开始,中国重汽几乎每两天就发明一项专利,目前专利已达八百多项,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技术专利最多的企业。

  令马纯济欣慰的是,中国重汽刚重组的时候只有七十八个车型,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力度,现在已有一千七百多个车型。当时汽车的目录只有薄薄的三页纸,而现在中国重汽的车目录可有一本字典那么厚,在中国重卡行业内型谱最全。

  值得称道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中国重汽HOWO系列产品,不仅创造了“当年投放市场,当年产销过万量”的奇迹,且凭借一流的品质和卓越的性价比在中国市场拔得头筹。它昭示着,中国重卡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水平已今非昔比。

  马纯济时刻强调,技术引进不是简单的模仿,更不是抄袭,关键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再创新,最后创造出民族产业的自主品牌。几年来,自主创新使中国重汽步入世界重卡先进技术的行列,SINOTRUK已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知名度的中国重卡品牌。

  在快速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中国重汽也将目光延伸到更广阔的国际空间,他们积极开拓俄罗斯、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并通过这些网点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从卖产品到卖品牌,中国重汽的出口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抚今思昔,马纯济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当年大胆的自主创新和科学操作,就没有今天中国重汽的大批量出口以及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度提高。

  马纯济坚持,自主创新应当务实,在创新方面,一定要了解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既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也要考虑自身能力的限制。他戏言,这是有多大的荷叶包多大的粽子。而这一切的关键,是要拥有一支具有很强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

  如今,自主创新的大幕已经拉开。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重汽迅猛发展的连台好戏还在后面。 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