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消费税9月1日来袭:大排量骤冷?小排量升温?

2008年08月18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日新消费税“抓大放小”

  ·大排量车价格闻风上涨,部分经销商开始囤货

  ·专家称对大车限制不够,小车帮助不大,期待政策更强音

  ·调查显示超六成消费者更期待燃油税尽早出台

  一个月以来的汽车消费税将调整的猜想终于在上周尘埃落定,8月13日,中国财政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自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

  本次消费税调整的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其他排量不变。

  对大排量车的影响

   当前:价格闻风上涨

  税率未升,价格先行。从6月起,大排量车消费税即将调整的传闻已经在车市“闹腾”,不少进口车经销商早已知道消费税将上调的消息,因此进口车价格从6月份起纷纷上浮。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由于大排量车消费税“拟涨”的消息早已被广泛披露,不少消费者急于在消费税上升之前购车,导致广州市场上部分进口大排量车型现车紧张。在进口车入关价格未变的情况下,包括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多款车型的价格从6月底开始回升,沃尔沃、路虎、捷豹等品牌车型也将原有优惠缩减,如售价129.8万元的雷克萨斯顶级SUV LX570提车需加价10万元,而宝马X5、奥迪Q7等顶级SUV均出现加价情况。前两个月雷克萨斯多种车型分别有几万元的优惠幅度,现在全部缩水,优惠幅度曾达6万元的ES系列目前缩减至不到3万元。经销商表示,消费税即将上调的消息让不少消费者闻讯而来,订单也相应增多。记者在市场上看到,由于消费税实施后,大排量车车价上升幅度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因此部分车型订金也相应提升,如路虎的订金从1万元涨至3万元。

  今后:抑制不会明显

  尽管大排量车价格目前上涨明显,成交量也比较高,甚至出现部分经销商捂货惜售的现象,但业内人士也表示,近期大排量进口车市的升温乃短期现象,只是将年底的消费力提前释放,对于今年的进口车销售总量来说不会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广物汽贸进口车汽车销售中心总经理梁柏坚说,国家再度调整汽车消费税,“抑大扬小”用意明显。这同时也引导厂家和经销商的销售重点逐渐转为小排量,他认为,“面对消费税的调整,进口车的经营方向应及时做一个转变。”

  起亚中国总经理郑畅镐则表示,此次汽车消费税政策调整的影响只会维持一段时间,过了这个阶段,市场会逐步消化并稳定。他特别指出,2006年中国也进行了汽车消费税调整,但影响也只是一个阶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