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三大迹象预示中国汽车市场将会进入洗牌期?

2008年08月21日 10: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汽车市场的确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但并不是每一个厂家都能赢利,一位长期浸染于中国汽车业的营销专家对记者表示, “中国汽车市场或将进入新一轮的洗牌”,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了车市或将进入洗牌期的三大迹象。

  迹象一 销售业绩大幅下滑

  自今年3月份以来,车市销量便大幅下滑。据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15家主流车企7月销量总和环比下滑接近20%,同比增长仅为2%。相对于6月份,只有广本一家出现环比增长,其余14家均出现程度不等的下滑。值得一提的是,在车企环比下跌的同时,多数车企的同比也出现了下滑,而这是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未售出新车的库存升至17万辆,这也是中国汽车史上第二个库存高点。

  据了解,前一次库存高峰出现在2004年6月,当时未售出新车库存约为20万辆。今年6月底,中国新车库存升至17万辆,增长50%,创下4年来库存新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2004年中国汽车业寒冬史或重演。

  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董建华分析说,今年以来,铁矿石在市场上的价格攀升推动了钢材的涨价,而油价上涨也推动着塑料橡胶等原材料价格的一路走高,涉及汽车产业的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塑料产品等竞相涨价,对车企颇为不利。

  与此同时,银行利率提高和信贷政策紧缩都在无形中增加了汽车生产和经营成本。此外,国家制定了汽车行业安全环保法规的新标准,该标准的提升又迫使生产厂商升级技术,控制了生产商的降价幅度。另一方面,油价高企抑制了人们的购车意愿。据了解,中国每吨汽油的价格比世界每吨汽油价格还低3000元左右,加上发改委7月份两次发布适时出台燃油税的信息,如果油价和国际接轨再实施燃油税,那时每升汽油将涨到10.5-11元人民币,届时车市将面临更大的困境。

  迹象二 高层变动步入高发期

  在汽车销量大幅下降之情势下,车企也在寻求破冰之法,“换血”成了选择之一。因此,汽车经理人的职位变动也像2004年一样步入高发期,继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刚刚宣布离任一周后,原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日前也正式递交辞呈。据了解,这也是上南合作以来,继新南汽英国公司董事长王宏彪之后第二个离开新南汽的高层。

  据了解,张欣在担任南汽副总经理期间,同时任跃进汽车集团公司董事和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在南汽所有的整车企业中,依维柯是唯一一个赢利的整车企业,也是南汽的顶梁柱。“张欣负责名爵项目后,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这也是其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李峰也未能逃脱销量带来的压力,今年7月,奇瑞汽车销量下滑严重,销售创下了几个月来的历史最低。排名由6月的第三名快速滑落到第七名,降幅高达40%,同时还存在压库现象。

  事实上,在因销量不佳而迫使一些车商退市的2004年,汽车企业也出现了高层集体“大逃亡”的局面。自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初,就已经有近20位汽车公司的高层被解雇或者离职。而今年的情形,与当年颇有点类似。

  迹象三 汽车股遇冷

  股民刘先生日前怀着复杂的心情抛弃了让他损失近75%的上海汽车,而留下了让他同样亏损近75%的中国联通。对此,刘先生称:“在国内大环境的影响下,汽车行业可能今年会更糟,有消息说油价和汽车原材料今年下半年还会再次大幅上扬,如此一来汽车行业必定会走2004年的老路,到时我可能亏得更多。”至于中国联通,刘先生则表示,估计情况会比汽车股好一些。

  其实,像刘先生这样的股民并不少见,车先生最近经过仔细分析之后,也把亏损了60%以上的长安汽车抛掉,而留下了亏损近60%的郑州煤电。陈女士则将亏损了40%以上的一汽轿车抛掉,留下了亏损45%的重庆港九。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汽车股遇冷,说明目前车市大环境的严峻,让股民们保持谨慎态度,认为此时离开方是明智之举。(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张爱丽)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