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青年报:现在的吉利汽车有点可怕了

2008年09月03日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人们对于吉利和它的掌门人李书福有两个固有印象,一是吉利的车便宜但是质量不太好,二是李书福似乎口无遮拦,喜欢说狂话大话,什么“要像卖大白菜一样卖车”、“通用、福特迟早要倒闭”之类,都成为李氏名言。所以,从去年开始就听李书福说吉利的目标是要干200万辆,我就从没有当真,只是把它当成了李氏狂言的最新版本。

  然而,7月末我和同事到吉利进行了两天的深入调查采访,对吉利的生产、研发、财务等各个环节都有了直观的感受,我才觉得,过去对吉利的那些刻板印象,对于今天的吉利来说是多么的不公平。当我走进吉利总部,看到巨大的沙盘上遍布中国的9大基地时,当我听到吉利的研发副总在把200万辆的宏伟目标变成40款车型乘以5万辆的简单算术题时,当我看到吉利汽车研究院里那一字排开尚秘而不宣的十余款新车型时,我真的感觉到,现在的吉利早已经脱胎换骨、涅槃重生了。对于吉利,人们不仅不应该再轻视它,反而应对它生出一丝敬意。

  因为,说一句狂言是很容易的,但是,当别人都只把200万辆当作狂言与笑柄的时候,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团队上万人却在它当作最确实的目标,克服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一步步向这个目标迈进。不管它9大基地每个基地只生产一款车型的布局在外人看来有多么荒唐,不管现在吉利只有20万辆的销量离那个目标多么遥不可及,也不管吉利具备不具备成为国际级大公司的可能性,但是,吉利就是这么凭着一股子“光脚不怕穿鞋的”拼劲儿,在做着这件近乎疯狂的事情。

  但是,疯狂只是吉利的表面,只是它的精神张力的体现。现在之所以觉得吉利有点可怕,就在于它现在已完全摆脱了起家时的那股一没技术二没实力只能拼价格的草莽之气,而是在按一个国际化大企业的思路,集合了企业内部、资本市场、国际技术市场以及人力资源市场的优势资源与力量,大幅度地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与产品的竞争力,甚至还巧妙地抓住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特点,借助一些地方政府的力量,以最低的成本,尽可能地进行扩张。所以,现在的吉利,要车型,从熊猫到小劳斯莱斯,品种已相当齐全,要技术,从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到整车,都可以自己造,要资金,多种融资与收益渠道都在运转,从总体上已经呈现出一个大公司的气象。

  当然,吉利的步子还没有完全走稳,伴随着巨大雄心的是巨大的市场风险,日渐凶险的车市正在考验着吉利人的忍耐力。他们会成功吗?李书福说,力量在风中回荡。(杨钧)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