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吃穿住行看流行 汽车掀开“四个轮子”新篇章

2008年09月16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2008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在这一年,我们不仅迎来了万众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同时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的纪念。对于每一个经历过或者是没有经过那一年的中国人来说,1978年的那次变革都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不论是吃、穿、住、行,任何一方面,从30年前的那一刻开始,一切又重新焕发了光彩,流行与时尚也重新回到了我们的生活。

  吃:可口可乐——小玻璃瓶里的流行时尚

  说到吃的,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地丰富,人们的餐桌逐渐丰富,而在其中,当属舶来品——可口可乐的影响最为深刻。

  其实早在1927年,可口可乐公司便已经在上海和天津建立了瓶装厂,到了1948年,上海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座除了美国本土之外销量突破百万箱的城市。1979年中美恢复邦交正常化,可口可乐随即重返阔别了30年的中国市场,成为改革开放之后重返中国的首批世界名牌。

  从1979年开始,可口可乐的流线型玻璃瓶便逐渐占领了中国消费者的心,年轻一代将它与牛仔裤,流行歌曲并列式为最为时尚的生活方式之一,可以说这小小的玻璃瓶中映射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时至如今,尽管已经没有人再把喝可口可乐当作展现个性,追求时尚的消费方式,但是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穿:牛仔裤——自由与奔放的精神图腾

  和可口可乐一样,美国传进来的牛仔裤也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对中国人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事物之一。当我们重新观看改革开放初期的电影时便会发现,凡是表现青年人追求自由奔放生活的形象时,必穿牛仔裤。牛仔裤已经俨然成为一种精神图腾。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人的服饰是大一统的军装,而且颜色也基本上是蓝色或是军绿色,以牛仔裤为代表的新式服装的引进迅速成为社会流行,它和蝙蝠衫,大波浪发型一起组成了那个年代典型的青年人装束。

  住:沙发——一夜之间成为最流行的外来词汇

  尽管汉语的开放性并不强,吸收外来词汇的能力比较弱,但是还是有不少舶来词汇深深扎根与汉语之中,这其中最典型的恐怕就要算是“沙发”。

  早在汉代,中国就已经有了形似沙发一样的凳子,名为“玉几”,但“沙发”却一直要到改革开放之后才随着真正西洋引进的“软凳子”进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中。对于那个年代,能有一个沙发是令人向往,新婚的年轻人们往往买不到正规家具厂的沙发,因为他们的产量和市场的需求量实在相差太远了,于是不少人便求助于木匠或者干脆自己动手,打沙发也成了那个时代流行的结婚装修程序之一。

  如今,沙发的意义更多存在于网络论坛之中,但如果没有30年前那次物质层面的沙发变革,又怎么会有今天这样虚拟的“沙发”流行呢?

  行:汽车——四个轮子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后,交通条件明显改善,铁路、公路、航线大规模兴建,也就在这个时候德国大众结束了与中国漫长的谈判,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正式成立。那时的中国,大街上除了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只有公共汽车和老气横秋的“上海”、“红旗”,上海大众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篇章,经典PASSAT车型成了那个时代街头的风景线。

  虽然一开始大众PASSAT完全进口,但随着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与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的不懈努力,不久之后帕萨特B5就正式上市,这是一款根据中国的法规规定、道路条件和中国用户的审美倾向、使用要求而全新开发的,将原型的B5加长77mm,宽大的体形让帕萨特更适合于国内的商务车市场,成为国产轿车中的高端产品。十几年来,帕萨特的国内直接用户已接近百万。其大气、稳重有经济实用的特性牢牢占据了商务用车和官方用车市场的宝座,至今鲜有人能够撼动。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