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审视消费税“抑大”效应 要有宏观视角

2008年09月17日 11: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汽车消费税调整正式实施后,有媒体记者分析认为,价格杠杆的作用有可能使国产大排量汽车比例降低,汽车生产和进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但由于汽车消费成熟观念尚在形成之中,消费者对大排量汽车的消费欲望依然旺盛。

  对于该记者的这一分析,笔者并不完全赞同。其实,市场传来的消息已经表明,新汽车消费税已经浇冷了豪华车。在深圳,就有记者采访发现,多家汽车市场几乎看不到前往购买3.0以上大排量汽车的消费者。

  想来,这不会是深圳一地的现象。3.0以上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提高,必然产生“抑大”的效应。按照计算,买一辆宾利雅致RL,消费者将多支出100万元;买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4.7L最高配置版,消费者将多支出27万元;买一辆路虎揽胜4.4L最高配置版,消费者将多支出34万元。如此大笔的额外支出,再有钱的人,出手恐怕也不能不掂量掂量。

  当然,不能由之得出结论,消费税调整已有效抑制了豪华车消费。一些经销商早就囤积大量豪车,并在新消费税实行后坦言正在等待指导价出台,多少说明新消费税未能有效遏制豪华车消费。然而,无可怀疑,从宏观角度审视这次汽车消费税调整,其功效并不只在求取眼前的价格“抑大”效应,而更在谋取全局和长远的效应。

  我国汽车一年消耗汽油、柴油约1.1亿吨,占了全部燃料油近一半。石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使我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能源安全问题。我国一年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多达3.5亿吨左右,汽车尾气成为城市大气主要“贡献者”。油价飙升,更使中国汽车工业面临挑战。中国的汽车产业,由之即面临重大挑战。

  汽车社会的加速到来,更放大了挑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导引下,中国乘用车已进入私人需求为主的阶段。有权威部门预测,到2010年,中国国内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500万辆左右,汽车化水平将达到每千人40辆。能源、环保的压力因此越来越大。节能降耗,势在必行。抑制大排量车的生产和消费,因此成为中国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必然取向。

  提高汽车消费税中3.0以上大排量车的税率,就是一个具体的措施。众所周知,消费税是价内税,国产车是由生产企业缴纳的,但进口车却要由经销商在进口环节缴纳,这次大排量车消费税调整力度很大,经销商很难通过让利来消化,必然通过涨价把增加的税费传导给消费者,这就会促使一部分消费者避开进口豪华车,转向3.0升以下排量的汽车。而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看,汽车消费税调整更是以政策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向的一个风向标,是国家向汽车生产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发出的一个强信号。可以预料,由于这次调整的效应还不够明显,汽车消费税可能不久将再次调整,今后也定将有更多“抑大”的政策和法规陆续出台。对之,绝不应该心存侥幸。

  从这个意义上讲,消费税调整之前,那些出手购置豪华车的准车族、大量囤积豪华车的经销商,以及新消费税实施后,在大排量车的销售和购置上等待观望的经销商和准车族,其实都不过是只看眼前不见长远、靠攒小钱过日子的小聪明;而真正的大聪明,是那些登高望远,从汽车消费税调整中读出国家的宏观战略决心、洞见汽车市场正在酝酿大风暴迹象而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的汽车生产者,以及那些虽然兜里不缺少子儿,却毫不犹豫地把兴趣转向3.0甚至更小排量汽车上的有车族和准车族。

  面对挑战,我们或许都该问问自己:当消费税调整引来微妙变化,节能减排已成大势的当口,我们的判断是否有宏观的视角,应对究竟有多少前瞻性?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