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江南时报:保时捷收购大众 神话不“神”

2008年09月29日 10:35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60万:600万,这是保时捷与大众目前年产量的比例;40亿欧元:30亿欧元,则是保时捷与大众去年所获利润的比例。这其中,保时捷有超过82%的利润是通过对2005年后不断增持的大众股票进行组合投资所产生的。   德国保时捷汽车公司在9月16日宣布,该公司已拥有大众汽车公司35.14%的股份,掌握了实际控制权,这就意味着,大众汽车已经成为了其旗下子公司。保时捷总裁维德金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拥有大众汽车50%以上的份额。”

  反观其他豪华车品牌,日子都非常不好过。悍马正在被通用汽车列入售出评估程序;克莱斯勒也打算放弃世界上跑得最快的超跑蝰蛇;今年的早些时候,“北美三大”中的福特汽车已经以23亿美元的价格将捷豹和路虎“打包”卖给了亚洲的塔塔集团。因此,保时捷收购大众几乎可以被看作是豪华车品牌的一个神话。

  可实际上,这个神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玄妙。

  大众与保时捷本是一家

  保时捷家族和大众集团的亲缘关系屡被提及。大众汽车的第一任领导人,就是保时捷的创始人费迪南·保时捷,他设计并开发了第一代甲壳虫,而现任大众集团的监事会主席费迪南·皮耶希则是费迪南·保时捷的外孙。正是皮耶希这个强势的大众掌门人,才最终决定了此次事态的走向。尽管很多年前,皮耶希被自己的舅舅撵出了保时捷,但在这次并购之后,他将会成为保时捷和大众的双重掌门人。这样的结果,才是皮耶希一直以来真正想拥有的。在保时捷-大众联盟下,皮耶希希望达成的第一步,应该是取代福特汽车全球第三的位置,接着是通用和丰田。

  保时捷曾靠大众躲过危机

  保时捷的成功和大众是脱不了关系的。除了保时捷在2005年以后成功利用了资本市场的“玩法”,即抄底、长期期权看涨买入等,在其他方面,保时捷也充分利用了大众。

  其一,是造车理念。当我们说到保时捷产品时,不得不提的是Boxter。如果不是这款产品,保时捷在上世纪90年代就很有可能和很多豪华车品牌一样,已经被其他车厂收购了。

  保时捷在80年代中期遭遇过该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营危机,产量锐减一半,到90年代初期时,其股息降至0,年度利润的亏损高达1.221亿欧元,这一切都很像是被收购的前兆。但是, 1996年入门级的双门双座敞篷小跑车Boxster一上市,即赢得众多拥趸。这是一款高品质、低价位、普通大众都买得起的跑车——而这些特点正是大众汽车品牌的造车理念。

  其二,是大众技术和平台。提到保时捷历史上最成功的车型,当然不能不说到卡宴,尽管这款SUV在2002年才生产出第一辆,但到今年2月为止,第20万辆卡宴已经正式下线。然而,卡宴的成功却难掩大众途锐的失意。正因为当年的皮耶希将大众途锐的平台技术提供给了保时捷,才帮助保时捷以5亿欧元开发出了全球畅销的卡宴。

  其三,就是大众汽车的生产能力。从建厂初期,保时捷就通过大众进行零部件采购,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目前保时捷的零部件采购中约30%来自大众。从卡宴开始,大众的斯洛伐克汽车工厂就开始为其生产车身。88%的卡宴部件都由外部供应,然后运到保时捷在德国莱比锡的新工厂时都已经是成形的组件,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大众旗下品牌前途未卜

  大众近几年在经营上连续面临困境,众多企业对其虎视眈眈,正是感情上和利益上的纠葛,才使得保时捷不愿意看到大众被其他品牌恶意收购。而对于新的保时捷-大众联盟来说,未来的发展变得有些扑朔迷离。尽管,保时捷称 “保时捷是保时捷,大众还是大众”,但是,对于奥迪、兰博基尼和宾利这些被大众收购的品牌来说,前景可能会变得很莫测。在SUV市场上,奥迪在入门级到豪华级上,可能难逃与保时捷的一战。不过,也不排除保时捷和奥迪携手做大市场的可能性。

  收购历程>>>

  ◇2005年9月:保时捷成为大众最大股东。

  ◇2007年2月:保时捷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达到31%。

  ◇2007年6月:保时捷公司更名为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

  ◇2007年10月23日:《大众汽车公司法》被判废止,保时捷控股大众倒计时。

  ◇2007年11月5日:迫于工会和高股价压力,保时捷推迟并购大众汽车。

  ◇2008年3月3日:监事会批准保时捷将其大众股份增加到50%以上。

  ◇2008年6月8日:保时捷在其60周年纪念日上称将增持大众股份到50%。

  ◇2008年6月1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追加购入50万只大众股,抵制收购。

  ◇2008年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