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通用汽车给奥巴马出了个大难题

2008年11月24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19日,通用汽车制造的2010年款“凯迪拉克”运动型轿车亮相2008洛杉矶汽车展预展。美国3大汽车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继续在国会山庄与议员会谈,希望尽快出台财政援助计划,以拯救可能走向破产的汽车巨头。当天,通用汽车(GM)股票暴跌近10%,跌至66年最低,收盘价为2.79美元。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奥巴马上任后很可能要处理的第一个问题,是个大难题,那是通用汽车应不应该由政府挽救。动笔写此文之际,两个相对观点清楚地表达了:奥巴马说要救,代表布什总统的财政部长保尔森说不救。不救的理由不难猜:只救金融已经够头痛了,而救企业是救之不尽的。救通用,只一家也不知要救到何时何日,再救其他,底线在哪里呢?

  不救,让通用关门,其他两家美国大汽车厂的生存机会增加。问题是通用汽车不单是一家大企业,通用是美国的光辉,是美国经济历史炫耀世界的一个主角。

  笔者的一位同事是通用的多年顾问,他说,通用汽车是地球历史上唯一的任何机械产品都可以制造的工厂:从汽车到坦克到飞机到航空母舰到潜水艇,要造都可以造,而且一律会有高水平。笔者在美国生活时,General Motors(通用汽车)这个称呼被引用到其他行业去,代表着不可以被超越的地位。例如某人说某企业怎样了不起,有怀疑的会问︰Are they General Motors?(他们是通用汽车吗?)

  通用有逾百年的历史,正式成立是1908年,今天刚好100周年。1929到上海开业,战争之前那里的富家子弟没有谁不以拥有一部通用的别克为荣。1967年,通用销售汽车1亿辆,而今天一年只有不到2000万辆。他们最平民化的汽车牌子是Chevrolet,可能是历史上销售最多的汽车。

  挽救通用的方法不是没有,只是局限所在,不能办到。有三步。一、撤销最低工资,让劳资双方有个别议订合约的自由,工会及政府不能左右。二、发行股票或债券集资。执笔写此文之际,通用的股价约三美元。如果第一步全部通了,我会在十美元以下捧场,君子一言也。各地银行也会刮目相看,可能乐意借钱了。三、由政府出面,强力要求其他国家取消汽车进口税。(张五常)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