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疏导为主杜绝诱因 双管齐下防静电

2008年12月05日 14: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多日的晴好天气,让空气变得十分干燥,静电又出现了。爱车一有机会就向你“放电”,拉车门,电一下;拧车钥匙,又电一下;下车关门,还得电一下,没完没了地让人相当烦躁。通常,人们被积蓄在车上的静电击中,感觉十分难受。尤其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通常会被吓一跳。静电在人体积蓄后会导致情绪异常,严重的还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由于老年人的皮肤相对比年轻人干燥以及老年人心血管系统的老化、抗干扰能力减弱等因素,因此老年人更容易受静电的影响。心血管系统本来就有各种病变的老年人,静电更会使病情加重或诱发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此外在加油站加油时,强烈的静电还可能引发意外事故。

  人体在感受到静电电击时所带电压一般在3000伏以上,2000伏以下时通常没有感觉。而在车上产生静电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纤维织物,如地毯、座椅、衣物等的摩擦产生;另一方面是由于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空气中的尘埃与车身金属表面相互磨擦产生。针对这些产生静电的诱因,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下,如何避免静电的滋扰。

  放:避免电击疏导为主

  作为一种自然现象,静电始终存在。但只要我们粗通一些关于电的基本常识,就能够像疏导河流一样把静电悄无声息的释放出去,不至于给人们带来明显影响。

  静电放电器

  静电放电器,也叫静电释放器,其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其内部的金属导线将车内静电传导到放电器上,再通过空气或者地面传导出去,达到消除车内静电的目的。

  静电放电器分两类,一种是对地的接地式放电器,一种是对天的空气放电式放电器。接地式放电器较为传统,它也称为褡裢式放电器,这种对地的褡裢式放电器形同倒车雷达,固定于车尾,放电器末端接触地面,从而将静电导入地下,这也是日常一些车辆后面拖在地上像一条尾巴的那种物体。而对天的空气静电放电器则粘贴在汽车尾部,是一种形似天线的物体,也叫“除静电天线”。其外观比较新颖,有些更因可以和车载天线共用而广受欢迎。两套都装的话,防止静电的效果要比单装一种要强得多。

  车身防静电处理

  对于爱打车蜡的车主来说,可以在打蜡时选择防静电专用车蜡,经过这样处理的车辆能够通过车身将静电传导到空气中,作用就如同无形的静电放电器。市面上还有一种防静电的喷雾罐,使用起来很方便,只要均匀地将其喷涂于车身上,再用毛巾抹去雾剂,就能形成一段时间的防静电效果。还有一种更省钱的办法,就是用稀释后的甘油把车身擦一遍,同样可以让车辆保持一段时间的无静电,但是这种做法的缺点就是让车辆容易沾灰。

  人工放电

  其实即使没有放电器,我们也可以做到人工放电。比如在打开车门的时候,先不要直接用手接触车门,而是用手抓紧你的车钥匙,用钥匙的尖端去接触车门。这样,身上积聚的静电就会被放掉,而人也不会有感觉。原理很简单:如果放电时手与车门只有极小面积的接触,那么瞬间产生的高压势必把人们狠狠地电一下。但如果拿出车钥匙,先大面积握住钥匙,再用一把钥匙的尖端去接触大的导体,这时,放电的接触点就不是手上的某个点,而是钥匙的尖端,因此就不会有明显的感觉了。

  同样,下车时也常会发生电击现象。由于在车上时身体与座位摩擦产生静电积累,下车后关门时,手就很容易与车门发生强烈放电。因此在下车前最好注意,即在身体与座位摩擦时,就提前用手接触金属的车门框,可以在摩擦产生静电时,随时把身上的静电排掉,而不至于产生下车关门时的强烈静电。

  防:根源入手杜绝诱因

  人们都明白,天气一干燥就容易产生静电,因为空气中的水分少了,导电性差了,静电难以通过空气释放。了解了这个情况,我们就能够从根源上杜绝静电的产生。

  化纤材料是“发电机”

  众所周知,化纤以及皮毛制品之间的摩擦可引发大量静电,因此车内装饰品应尽量选用天然材质,少用化纤织物。比如座套、座垫及脚垫等应该尽量使用真皮、毛料或纯棉制品,尽管相比化纤材料价格可能稍贵,但在眼下这样的干燥季节里,你就会觉得它们物有所值。同样的道理,我们一般所穿着的衣服也应当尽量选用棉、麻等天然物料。如果过多的穿着化纤衣着,即使不放电,积聚的静电在人体周围也会产生大量的阳离子,它们会使皮肤的水分减少,进而使皮屑增多,甚至会让人产生周身瘙痒的感觉。

  增加湿度静电无处藏身

  根据研究,当空气中的湿度超过45%时,静电基本就不会出现了。所以,只要保证车厢中的合理湿度,就不用担心静电的产生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一块湿毛巾铺在仪表台上,利用阳光的照射使得毛巾内的水分蒸发,从而提高车厢内的湿度,虽然几乎没有成本,但对付静电却是绝对有效。另外,在干燥的夏天,空调的使用也有讲究,长期使用内循环将使得本身干燥的车厢存不住一点水分,这将是静电最喜欢光顾的环境。所以建议尽量使用外循环的模式,以便将较为湿润的外部空气引进车厢。(朱钦)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