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冬季养车巧记小窍门

2008年12月05日 15: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按照传统医学的理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便源于此。同样,冬季车辆的养护,防中重养,尤其重要。大多品牌冬季养护活动已在4S店启动,除了在专业维修站进行必要的爱车养护外,日常中我们也需要积累一些冬季用车的小常识,帮助我们避免一些用车麻烦。

  1、消除车窗雾气

  冬季驾车,由于内外温度差异较大,容易在车内形成雾气,影响驾驶者的视线。消除雾气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冷风除雾,另一种是暖风除雾。两种方法均可帮助我们消除玻璃上的雾气,当然,我们需将出风口的调节旋钮调至前风挡出风位置或者按下除雾按钮。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冷风除雾的方式令车内舒适性不佳,一般很少采用。外循环进入车内的空气,经过发动机预热后吹出的暖风,既能除雾又能制暖,再加上不用启动压缩机,耗油自然降低,更容易让大家所接受。但在冬季雨天,由于空气中湿度比较大,使用暖气除雾的效果就不明显,有时候还会重复起雾。这时候解决的最后办法,可以使用空调制暖。因为空调除了调节温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除湿。

  2、玻璃清洗液忌用自来水

  由于中国南北方冬季温差比较大,往往车主在冬季驾车由南至北时,爱车总会带来一些麻烦,而这些麻烦其实是可以提早预防。例如车主在冬季选择玻璃清洁液和润滑油时就需引起重视,冬季不要采用自来水做玻璃清洗液。一旦气温过低,纯净水、自来水就会结冰,有时甚至会把容器胀破。所以,冬季里一定要用专门的玻璃清洗液。同时,车主在冬天还需注意机油的更换。目前市场上机油分“单级和多级”两种,单级机油使用温度范围较窄,一个黏度级别只适用于一年中的部分季节,不能全年使用,多级油则可以冬夏通用。如果你的爱车用的是“单级”机油,就应该及时换成冬季用的低温机油。

  3、清洗冷暖风管道

  人们常常习惯于在夏季使用空调之前给爱车的冷暖风管道做清洗。其实,冬天给冷暖风管道做清洗也十分有必要。因为人们冬季开车时一般将车窗紧闭,冷暖风管道就成了车厢内与外界空气沟通的唯一通道。可由于人们疏于对管道的清洗,导致冷暖风管道内积存了大量的灰尘,且常年潮湿、温热,是最适宜细菌繁衍的地方,并容易产生异味。清洗冷暖风管道不仅卫生,而且可以消除或者减少各种异味。另外,建议在冬季的午后或是温度适宜的天气里适当地开车窗通风。

  4、检查轮胎

  冬季来临,轮胎容易老化,与路面的摩擦系数降低,出现抓地不稳的状况,而且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出现漏气、扎胎的现象。车主要提前做好轮胎过冬准备,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如果到了轮胎的更换期限,最好提前换,过平的胎纹无法提供足够抓地力,在紧急制动或湿滑路面行驶时极易侧滑。轮胎既要经受冬季寒冷的侵袭,又要平衡行驶产生的高温,热胀冷缩加速了胎壁的老化开裂,这样的轮胎即使花纹还很深也要停止使用。冬季气压偏低,轮胎一定要充足气,防止爆胎。经常跑长途的车主可以给车加装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对胎压、胎温进行实时监控,将故障的几率降到最低。

  5、及时补充蓄电池电解液

  冬天,汽车还容易出现另一个问题,即电瓶容易出现亏电而使车辆无法启动,所以要在冬季到来时提早检查电瓶,并做到隔月检查。由于车辆熄火以后,电瓶还是处于一种放电的状态。这时产生静态放电电流,它非常小,一般在0.1安以下,属于正常放电。但一些上了年头的车辆,静态放电电流可能达到1安甚至几安,这就容易造成电瓶亏电,第二天有可能无法启动。一般来说,在0.5安以下,都属于可接受的正常范围。因此最好在启动发动机工作后,再打开车灯、收音机等电器设备。在停车之前,要先关上这些耗电的电器设施再关闭发动机。

  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节好电解液的比重。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邵玉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