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救车市关键是提升消费信心

2008年12月08日 14: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受国务院4万亿元的旨在拉动内需的投资方案的刺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个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少则几千亿元多则几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表明了我们政府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决心,但接下来问题也许更为关键:这些钱怎么花会更加直接和有力?

  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显然必须保证,因为它可以收到对GDP增长最明显的刺激效果,对一些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投资也比较关键,因为这些企业往往对保持宏观经济面的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我个人认为,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把钱花在消费者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地方,多做一些对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有帮助的投资,或许比前两者更为重要。

  在汽车行业,最近关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大手笔的投资计划议论得也比较多,各个汽车企业也都想从这些投资中或多或少的分一杯羹,尤其在大洋彼岸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濒临破产边缘之后,国内关于政府也应该出手“救车市”的呼声也开始传出,以国内车市目前的危机状况以及汽车行业对经济的刺激力度,救车市无疑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关键还是:怎么救?

  我觉得,与其把钱分散投在各个汽车企业里面以助其渡过眼前的难关,不如把重点转向消费者的层面,多做一些对提升消费者购车有信心的投资和建设,以刺激车市的消费。比如说,尽快地落实燃油税费改革、加大停车场的建设、严格监管开发商对物业车位的配套和使用、对购买和使用清洁环保车型进行一些税费的减免等。我始终相信,良好的用车环境必然会带来良好的购车需求,而良好的购车需求也必然会带来良好的生产,从而盘活汽车企业的库存压力、资金压力和生存压力,起到拯救车市的实际作用。

  现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不振的原因其实已经不在汽车产业本身,我们可以问问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不买车的最主要原因其实早已不是汽车价格太贵让他们买不起,而是因为养车太贵让他们不敢买。随意列举一下几款看上去还不错的中档汽车的价格:雅阁只要17万多元、凯美瑞只要17万多元、新君威同样也只要17万多元,而一些小型车,比亚迪F0和奇瑞QQ最便宜竟然只要两万多元,差不多就是一款高档手机的价格。我们再来看看广州市区的一个车位的大概价格——30万元,用车成本越来越高、各种费用多如牛毛,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白送你一辆汽车,又有几人消费得起呢?

  所以说救车市,关键的关键在于如何去提升消费者的买车信心,而不是去想着将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全部救活,危机其实也是一个行业整合和调整的机会,那些平常就生产力落后而且不思进取的企业,淘汰了也就淘汰了吧。(贺江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