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切莫着急抄底 中国车企不是“救世主”

2008年12月12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三巨头的市值也许令人垂涎三尺,让其正常运转却会是天文数字。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生存困境,越来越多地被人认为是我国车企的良机。被通用、福特视为烫手的山芋,反反复复地被国内部分人士视为稀缺资源。有些企业的高层在回答媒体采访时,竟表露出窃喜之态。在这个“变平的世界”里,尤其是在这个涉及无数相关产业的汽车行业里,全球都不景气,很难“风景这边独好”。如果得以幸免,只能说该市场尚未与世界接轨,尚未经受过风暴的洗礼。面对此种境况居然能够沾沾自喜,更加说明我们的企业生活在“温室”中的时间实在太久。

  最新的消息据说是长安汽车在洽谈收购沃尔沃轿车。举出此例并非表示本人反对这一洽谈,因为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上,任何可能性都存在。而且对于如此重大的事项,长安汽车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也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我想说的是,从竞争对手那里买资产,风险和收益将如何作出评估?一个盈利的优质资产,福特何以要转手出让?几个月前福特中国的相关人士还口口声声地说出售沃尔沃是不可能的事。

  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对收购沃尔沃持乐观态度的潜在买家实在不多。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合资进程正在逐渐展开,福特断腕自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在出售了沃尔沃之后,福特会不会再推出与之有竞争关系的车型?毕竟经过多年的运营,福特已经吸纳了沃尔沃的诸多技术,甚至非常清晰地知道沃尔沃未来若干年的关键盈利点和市场走向。

  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与福特有关合资关系的长安汽车,从潜在对手中买下优质资产,我总觉得是将长安汽车的实力大白于对手面前。当然,长安汽车如果拿出“气吞万里如虎”的胆魄来,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不过,在此提醒的是,我们有必要去考察一下,印度塔塔收购了捷豹、路虎之后,福特汽车做了哪些后续工作。

  当然,对于市场上的竞争关系而言,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在成交之后所做的任何事项都是合情合理的。福特也好,塔塔也好,都没有对错之分,市场才是唯一的指向。

  与长安收购沃尔沃的传言同时,媒体上又出现阶段“抄底美国汽车工业”的字眼;可能还嫌底气不够,又加上银行家支持企业去收购的说辞,似乎美国那三个“大家伙”真的是朝不保夕,美国政府都不如我们尚处于襁褓阶段的自主品牌企业那么有能力,去拯救水深火热中的美国汽车业。但是,三巨头的市值也许令人垂涎三尺,让其正常运转却会是天文数字。

  “蛇吞象”的事我是没见过,消化不良和食物中毒的事倒是屡见不鲜。但愿别发生在我们刚刚起步的自主品牌身上。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