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减负福音惠及所有车主

2008年12月15日 14: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但这里要提醒广大车主留意的是,在这轮国际油价暴跌和燃油税改革带来的车主负担降低中,减轻负担的将不仅仅是小排量车的车主,由于本轮减负的主要推力还是国际油价的暴跌,因此几乎所有的车主都将从这轮减负中受益。

  最明显的就是取消的6项收费和部分二级公路通行费的取消。

  尽管在12月初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取消的6费“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中只有公路养路费和普通车主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一个关键的细节是:由于国际油价暴跌,因此在这6项收费“费改税”之后,国内新的油价也不存在涨价的可能,因此,广大车主目前已经确定的利好就有,养路费1000多元的负担将从此减免。

  这显然对所有的车主都将是一个好消息,国际油价的这轮暴跌不仅给了中国实施燃油税一个好机会,同时也给了风雨飘摇的汽车市场一个好的机会,因为油价的暴跌,让国内成品油价的大幅下降成为了可能。

  国际油价的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所有车主的负担,也让本次试探性的燃油税改革“抓大放小”推动环保节能车型的发展效果可能会打上折扣,但0.8元/升油的“费改税”对汽车消费结构的调整意义是不是没有了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12月9日,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考虑国际油价变化这个大的背景,只考虑每年1200元公路养路费“费改税”后对普通车主的影响,那么小排量车的优势、少开车的优势将是非常明显的。

  12月8日,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也表示:具体到每位开车者,他们的税负会因为车的油耗、行驶里程不同而变化。刘表示:“对于一款普通的私家车来说,如果它每年的行驶里程在1.6万公里以下,那么它的税负是减轻的,反之,则会增加。”

  拿一辆5座的1.8升普通家用轿车为例。假设这辆车每百公里的平均油耗在9升左右,那么1200元的养路费折合成税,按每升汽油增0.8元计算,大约相当于1500升汽油所增加的税额,这相当于这辆车行驶1.67万公里的耗油量,换言之,如果这辆车在实行燃油税时,油价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简单的每升增加0.8元的情况下,它每年行驶1.67万公里,税负并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如果它一年行驶了1.5万公里,则税负减少了120元,如果是2万公里,则税负增加了240元。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