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商报:“三大”何去何从

2008年12月16日 09:1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出乎意料!美国国会参议院于日前否决了美国政府提出的总额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法案,原因是美国汽车工业协会拒绝议员所提出的工资削减要求。本以为已经看到一线曙光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这三大美国汽车公司,又重新被打入了冰冷的深渊,而这个消息也再次重挫全球资本市场。

  “三大”无论是规模效应还是象征意义,应该都有着非救不可的理由,但现实的情况却是美国政府一直都无法下这个决心。在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看来,这是因为问题的根本绝不在于“三大”的短期资金运营出现了问题,而是“三大”所代表的美国汽车工业模式的失败。因此,用以拯救“三大”的钱很可能是个无底黑洞,当前任何的救助都只会是杯水车薪。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已经在与日系车和欧系车的竞争中全面落于下风,市场份额日益缩水。因为有着庞大的美国汽车消费市场做后盾,“三大”习惯性地拒绝做出改变,过多地只考虑美国人的用车需求,而对世界其他地区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则显得麻木。大车、耗油,美国车的这些特点在经济繁荣时期还尚可维持,可一旦经济萧条时期到来,却是足以致命的。

  克鲁格曼的判断是,以“三大”为代表的美国汽车工业很可能要消亡,而国会对救援法案的否决似乎也印证着人们这方面的预期。国内汽车专家在听闻这一消息之后,也认为“三大”进入破产程序已经在所难免,国内的主流网站也忙不迭地立即进行问卷调查,询问人们如果“三大”破产,是否还会买美系车?似乎这一次对于“三大”来说,狼真的来了。

  不过,至少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必然会有非常大的变化产生,美国政府将会大打援助牌,迫使“三大”进行自身的改革转型,或者相互之间的重组,甚至不得已时让其中的一家或两家破产,以换取整个行业复苏的可能。

  最新的消息称,美国政府可能动用7000亿金融救助基金的一部分来救助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如果属实,这起码能保证“三大”能熬到奥巴马的上台,而奥巴马则是强烈主张对美国汽车工业施以援手的。(韩哲)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